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党内和谐决定了公共治理的和谐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4807 次

 

 党内和谐首先是一个学术概念,去年胡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了和谐社会的六个内涵,后来这一概念扩展到和谐世界。同样,现在提到的党内和谐也是对和谐社会进一步的理解。

   我认为和谐社会取决于公共治理本身是不是和谐。公共治理的主体很多,一般来说是政府。在公共治理背后,共产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国家重大的路线、 方针、政策制定方面,他具有核心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内和谐决定了公共治理的和谐,而公共治理的和谐又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的构建。换句话来说,和谐社 会的建设取决于公共治理的和谐,而公共治理的和谐又取决于执政党自身的和谐,所以现在提出党内和谐是顺理成章的。

  目前社会中的种种不 和谐因素,都与党内自身的不和谐有直接联系。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共产党确实面临巨大的执政考验。除了以高超的领导艺术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 外,党自身能不能保持权力行使的公正性,能不能保证所拥有的权力在国家治理过程中不至于发生腐败,公共政策的制定能不能代表公平正义,能不能真正做到立党 为公、执政为民,考验很大,而这些对于构建和谐社会都是极其重要的。虽然我们的理论很完备,但在现实生活中就会发现有很大的差异,这都说明我们党内自身存 在着很多不和谐的因素。例如,党内民主发扬得很不够,党内权力腐败问题较为严重,党与老百姓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很危险的现象等等。党内不和谐是整个社会不 和谐的重要表现,也是公共治理不和谐的重要源头。

  从措施上来讲,我们党也提出了一些重大的战略目标,比如未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成 为改革的关键,这意味着GDP改革之后,我们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行政体制改革上,而它的推进更有赖于政治层面改革的推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国家的和谐 度。然而政治体制改革从哪切入,观点各不相同。我认为,政治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最好首先从党内切入。胡锦涛总书记讲过:共产党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 依法执政。我认为如果真正做到这三点,就能大大提高党内和谐度。现在推行的一系列举措,如最近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 拔任用的若干意见》、《党政领导干部回避的若干意见》,《党政领导干部异地交流的若干意见》,还有换届过程中提出的减少副职、在一些地方实行党代表的常任 制等等这些试点和做法,都是党内改革的重要表现。此外,包括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在一些地方正在示范的乡镇党委书记与党员之间的选举等等,都是推动党内和谐 的重要方面。

  以党内为切入点进行改革的根本举措,对推动党内和谐,最终推动公共治理的和谐,对于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有着重要作用。成也 萧何,败也萧何,共产党处在执政地位,能不能反腐败,权力能不能得到有效行使与监督,能不能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至高位,对于社会和谐度的影响是非常深刻 的。建设和谐社会,党内和谐是焦点。

  协调党群关系 构建基层和谐

  近几年,我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状况有了较大改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农村基层组织——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实践中存在着种种不协调甚至冲突的情况,这严重影响我国农村的和谐。

  为此,我们必须要从法制上确保党支部的领导地位;明确制定“两委”职责范围;加强对村委会的教育和约束,适当转变村委会职能;转变党支部关于“领导”的观念;改变“两委”产生和执政的办法;为构建和谐新农村而努力。

  

——河南安阳市殷都区政府区长 李南沉


  创新机制 推动党内和谐

  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 领导者和组织者,要完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就必须促进和维护党内关系的全面和谐。为此,我们应该加强党内民主机制、党内沟通机制、党群关系机制等方 面的建设。这是一个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面前一个非常现实和紧迫的课题,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去实践、去探索。


  阅读:480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