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社会转型是“双转交织”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4965 次

 

   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国社会转型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之一就是:中国社会转型是“双转交织”。所谓“双转交织”,指我们既要完成社会转型的任务,又要完成体 制转轨的使命。我们搞了几十年计划经济,最后发现是死胡同,要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当年西方发达国家社会转型中没有经历过的。而中国最大 的问题就在于,体制转轨缺乏市场经济正常的自然历史积累过程。如果没有鸦片战争,中国的商品经济、民族资本应该能够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但鸦片战争改变了中 国社会的内在结构,民族资本长期受到抑制,使中国的商品经济先天不足。1949年共产党执政后,直接选择了计划经济,把商品经济跳过去了,从1949年到 1979年,走了30年的计划经济道路,最后发现前面立了个大牌子——此路不通。这个时候,计划经济之树已经根深叶茂,但不怎么挂果,把这棵树连根拔掉, 重新培植一棵市场经济的小苗太慢了。

  邓小平靠国家和政府的强大力量,扭转了经济方向,让它由计划转向市场。强行扭转的好处在于快,就 像保留计划经济的树干,把上面的枝叶砍掉,把市场经济嫁接进来。嫁接来得快,但嫁接本身就意味着要付出成本、代价。否则我们现在很难解释为什么30多年的 市场化改革,使中国数千年形成的相当一部分美德、道德被冲击掉的问题。

  中国有一句话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现在中国很多人为了发 财致富可以疯狂,可以不顾一切,在食品中造假,在药品中造假。这种现象告诉我们,中国社会的基础社会秩序出问题了。对社会成员的控制,主要是靠两种力量, 一种是道德的约束。另一种力量就是法制,而法制对人的约束是建立在道德对人约束的基础之上的,如果道德这个基础出问题了,那么再多的法律条文可能都不起作 用。所以,中国社会的当务之急是要重构社会的基础秩序。我们不能想象,一个国家的经济现代化了,GDP上去了,最后道德沦丧了。中国目前要防止这样的道德 危机出现。





  阅读:496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