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政府推动文化发展策略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4981 次

   19问文化体制改革政府如何不缺位?精彩语录:“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政府应该以自身行动推动文化的发展,首先要解决自身文化体制管理方面的问题。政府要加大自身改革的力度,给老百姓树一个好的榜样。我一直认为现在很多情 况下老百姓与政府之间有一些不信任,很大程度上主要问题不在老百姓而是在政府。很多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都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作为不当所造成的。比如征 地,本来国家相关政策很明确地规定了如何征地、如何给农民补偿,但是有些地方就把它简单化了,这就导致了很多征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所以,如果政府 自身的问题控制得好是能够消除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不信任的。

  第一个方面就是政府要加大对自身的改革力度。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 制度,我们现在也加大了这方面的申报力度,但是现在还没有公开,老百姓也很希望官员把财产公开一下,但是这个制度我们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正在努力建设过 程中。这些东西都是属于政府自身改革的范畴,如果政府自身改革能够树立起一个榜样,那对于化解和改善公众和政府的关系,克服官民之间的不信任是大有好处 的。

  第二,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要注重策略。一定要充分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给老百姓的要是老百姓所 思所想的,这样才能引导他们,而不是简单地把它变成一个说教过程,我认为这是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重要的方面,要更多地 注重策略,要用更温和的手段引导、诱导,而不要简单化。比如一些作品不是很好,我们不要一棒子打死或者严厉地处罚,我们要引导它;再如互联网,现在互联网 的力量很大,网民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现在很注重网络民意,但是也要看到周围确实存在很多的杂音,有网络水军、有网络推手、有网络犯罪、有网络欺诈,作 为政府我认为更多的是要通过立法的形式来管理,而不是采取简单的行政命令式管理。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管理的策略。

  第三,我 认为就是要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氛围。政府是营造环境的主体,不管是营造外部环境也好,维护社会秩序、维护市场秩序也好。同样,我认为文化的大发展、大 繁荣需要一个很好的社会环境,需要一个很宽松的外部环境,这个环境谁来营造呢?政府。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充分发挥能够调动资源的优势。因为政府掌握着利益工 具,掌握着很多杠杆,可以通过很多东西把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外部环境营造得很好,这样才能给各类文化很好地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包括创新。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



  阅读:498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