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改革强势政府关键:注重顶层设计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5061 次

   由于这种政府实质性改革进展迟缓,政府转型落后于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政府的强势依然 如故,“市场化”与“行政化”的内在冲突加剧,从而使公共治理面临新的挑战早在2003年,在中国面临深刻的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的背景下,不少学者就提 出,政府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一场深刻的转型变革。后来笔者把这种转型概括为:从传统的管制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从单一的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治理型政 府。综观这几年来社会实践状况,再一次验证了这一转型的紧迫性和发展趋势。

  政府的强势依然如故

  政府自身改革,就 像人们常说的,就像一个人举起右手,拿着刀,砍自己的左胳臂一样,十分痛苦。从中国政府自身改革的实践来看,造成这种艰难性的因素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每 一次政府改革,从表面上看都有机构、人员数量的增减,但最关键的则是权力格局和权力关系的重新调整和分配。增加一个部门的权力容易,但任何意义上剥夺权 利,都会引起一系列反弹。二是政府自身改革在权力关系和权力格局调整和重新分配的后面,隐藏的是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和分配。在权力部门化、部门 利益化比较普遍的状态下,调整、协调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不仅非常困难,而且还会引起部门的抵触。三是政府自身改革对所有公务人员来说,几乎是面临新的职业 选择。因为在精简行政人员的过程中,谁都可能成为被分流的对象,比如,部门撤消、合并,内设机构减少等,都使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行政人员也会面临新的职业 选择,在目前绝大多数公务人员不愿意主动离开政府的情况下,每次政府自身改革引起公务人员的心理反感、抵触是比较普遍和正常的。

  由于 这种政府实质性改革进展迟缓,政府转型落后于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政府的强势依然如故,“市场化”与“行政化”的内在冲突加剧,从而使公共治理面临新的挑 战。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过程中,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的政府管理,无论从组织架构、管理方式、运行 机制等,与计划体制下相比,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在充分肯定政府作用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政府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果政府依然强势不改,扮演经济建设型 政府的角色,实际上有少数地方已经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变为以GDP为中心”,忽视或者淡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甚至继续把大量的公共财政资金投资 于竞争性领域,继续强化政府的行政审批色彩,其结果,不仅会导致市场作用和行政权之间的扭曲,引发政府行为的紊乱,助长权力行使的非理性,而且还有可能引 发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使政府的公信力大大下降。

  政府职能转变迟缓的问题,依然是我们政府管理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人认为,政府职能 转变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且政府职能的“越位”、“错位”、“不到位”的问题似乎仍然普遍地存在。以至于使政府职能转变问题,成为 各级政府最感到头痛的“顽症”,至今还在困扰着我们。

  中国改革的发生逻辑

  从改革的发展逻辑看,中国的改革是以政 治上的拨乱反正起步、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干展开的。尽管改革的内容广泛,涉及领域众多,但其他改革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或开辟道路的特征还是很明显的。然 而,到了2005年后,情况似乎发生了某些变化,其重要表现就是,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也越来越困 难。基于此,早在2005年中央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做出了“未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的判断。这意味着,改 革的发展逻辑发生了明显变化,政府改革被历史性地提上了重要议程。

  从改革的内在结构看,中国的改革无疑是全方位改革,包括经济、政 治、社会、文化四位一体。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人们在实践中明显地感受到改革的内在结构有明显的不匹配、不平衡的问题。其中社会改革的短板效应尤为明显。 因为,当社会建设和社会改革不能跟上经济改革的步伐,即使再好的经济改革方案,也许都无法在一定社会环境中去实施。如何使改革内在的结构更加合理、平衡, 成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从目前我国改革的实际状态来看,也同样证明了这一点:一方面,我们已经建立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另一方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似乎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政府过多运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方面我们 的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以及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使传统的经济发展方 式难以继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一方面所有中国民众从改革中获得了巨大实惠,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收入分配不公、城乡差距、贫富差距、行 业差距、区域差距过大等引发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也在困扰着我们。一方面我们的政府管理经过多次改革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政府自身存在一些深层次问 题如权力滥用、腐败等现象,也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所有这些,都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一个历史性的攻坚阶段,下一步中国的改革如何发展,包括重构改革的共识、改革的战略重点、改革的策略选择以及改革的优先排序等诸多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系统的思考,运用顶层设计理念审视、谋划未来中国的改革。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关键

   2005年7月,笔者曾在国务院办公厅创办的《信息化建设》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访谈文章,文章的标题是《电子政务需要“顶层设计”》。文章除了阐述电子 政务“顶层设计”基本内涵等外,主要强调我国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坚持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没想到,在若干年后的“十二五”规划中,也突出强调了对改革的顶层设 计。仔细想来,中央在这个时候突出改革的顶层设计,既在情理之中,也体现了高层的战略思维。

  所谓改革的顶层设计,实际就是对未来中国 改革的整体谋划,也是从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对改革的发展逻辑和改革内在结构关系在新形势下的再认识。在此基础上,站在国家的层面,对制约我国未来改革发 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进行顶层判断,提出解决的整体思路和框架,以此作为规范各类具体改革的标杆,作为制定具体改革政策的依据,从而最大限度地化解改革 的阻力,降低改革的风险,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这大概就是“十二五”规划中之所以要强调顶层设计的原因吧!

  在一些人看来,政府自身的 改革,只有通过行政体制内部的革故鼎新,扎扎实实地推进,敢于动真格的,就可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在笔者看来,在中国现行的体制框架下,在政府自身改革 的实质性推进,仅仅在行政体制内部进行,大概已经很难奏效。这样的改革策略和路径选择,也许正是我们以往政府改革陷入某种困境的原因之一。而中国政府自身 改革要获得成功,必须有新的思路和策略,这就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否则我国政府自身改革,很难避免低效率的重复。

  中国的改革虽然取得 了巨大成就,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具体说,无论是改革的发展逻辑、改革的内在结构,还是改革面临的问题等,都需要我们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解决一些 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从而使攻坚阶段的改革有实质性突破,否则,一旦改革真的进入一个相对停滞的“胶着期”,就会增加改革的社会风险。

  (作者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导)

  责编/艾芸 美编/李祥峰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阅读:506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