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现阶段中国公共服务的突出矛盾与政府责任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4996 次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有关公共服务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为什么在目前的条件下公共服务方面的问题会如此突出?主要原因是什么?搞清楚这些问题应该是我们有可能提出正确解决对策的前提。

  一、我国目前公共服务究竟处于什么阶段?

   我的判断是:中国正处在人均GDP3000美元以下,社会成员的公共需求增长快,变化大,诉求强烈,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有限的特殊阶段。按照西方学者 的观点,一个国家当处在人均GDP3000美元以下的时候,政府对社会成员提供的社会保障发展是相对比较慢的;到了人均GDP3000美元以后,这方面的 投入才会大幅度增加。而我国2005年人均GDP是1700美元,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在这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呢?值得我们深思。

  需要 指出的是,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大体有五个基本特点,第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发育程度大大提高;第二,由过去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公众特别是没有基本公 共服务的群体生存的社会风险系数上升;第三,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要求迫切,内容发生重要变化;第四,公共需求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矛盾凸现;第五, 政府目前正处在痛苦的转型过程中。我把中国政府未来的转型概括为三个趋势:一是由管制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二是由单一的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治理型政 府;三是由主要靠手工作业的政府转向信息网络主导的信息化政府。

  政府本身的转型,又遇到公众对公共服务需求上升多造成的差距,使这个问题突出地表现出来了。看到我们所处的阶段,是我们制定公共服务政策、选择制度安排的重要基础和出发点。

  二、制约中国公共服务最突出的矛盾是什么?

  影响政府公共服务的因素也许很多,但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有三个问题:

   第一,公共服务的投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公共服务覆盖面太窄,成为目前中国弱势群体大量涌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弱势群体的成因,也是因为基本公共服务 不到位造成的。而我们的公共服务投入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这三项基本公共服务上,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第二,已经建立的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也 在实施中被扭曲。比如义务教育演变成收费教育,医疗乱涨价、乱收费导致更多的人看不起病。第三,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在公共服务的某些方面有失公平。

  这三个问题集中体现为社会的公共需求强烈而政府公共服务提供能力有限,两者之间的矛盾凸显。

   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公共服务这个问题如此突出呢?这里有三个变量值得我们关注:第一,是不是老百姓目前对公共服务要求过分了、超前了?或者说是 老百姓对政府提出了很多无理的要求,超前的诉求,这是一个变量的问题。第二,目前中国的经济能力是不是不足以提供更大范围的公共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 有没有这么大的能力给这么多人提供公共服务。第三,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价值选择、政策制定、制度安排,有没有失当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应该是第三个变 量,也就是说,政府在公共服务的价值选择、制度安排和政策制定方面存在的失当,是最主要的。为什么呢?有以下原因。

  第一,公共服务政 策的制定、制度安排明显地有失公平。这集中地体现在以国家固定投资为代表的公共设施的投入,多年来出现了“两多”“两少”的现象:即城市多,农村少;发达 地区多,落后地区少。也就是说,我们在公共设施的建设和投入方面,农村和中西部落后地区,明显处于弱势,这直接影响到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全国的实施,也 有可能导致我们在政策制度方面出现结构性的风险。这是我们的制度和政策安排方面有失公平的集中反映。

  第二,公共服务提供的体制成本太 高。这种体制成本高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我们没有一个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架构,中央和地方关系的架构整体上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 如,1994年实行分税制,这个方向应该是对的,但是我们没有建立起和中央财政相对集中配套、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特别是那些占财政转移支付比重很大 的所谓专项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受到各种关系的影响较大,使其规范性大打折扣,这是这些年我国出现各种不正之风的重要源头之一。二是我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 基本体系效率不高。在我国,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主要是事业单位,但事业单位结构不合理,布局不合理的问题突出,内部管理、服务效率低的问题长期存在,特别 是在市场化改革的影响下,很多公共服务提供机构,有明显的营利化倾向,其行为与这类机构的组织属性发生严重的背离。

  第三,政府缺乏严格的自我约束机制。政府花钱有没有硬的约束机制,能不能花得比较公平,这些都是很关键的问题。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政府整体上缺乏严格的制度。

  三、解决中国公共服务突出矛盾的对策

  当前解决社会公共需求与公共服务问题,主要取决于政府。政府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对公共服务的政策、范围、边界、政府能力等,进行科学的评估,制定出中国目前现阶段改善和发展公共服务的战略。就是说要有整体的解决思路和应对策略。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责任。在当前的情况下,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特别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如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方面的 主要职责,大体应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制定公共服务的规划、政策和标准;二是提供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三是提供公共服务的财 政支持;四是加强对公共服务的监管,包括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第三,创新公共服务体系。要确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灵活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条件是,大刀阔斧地改革事业单位,重构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的步伐。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几乎都与政府行为、自身的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加快政府自身改 革的步伐,就成为改善公共服务,解决目前在公共服务领域存在某些突出问题的关键。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三点至关重要:一是要建立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资金硬约 束机制,加强对政府公共财政开支的监控;二是要规范政府自身的行为,通过改革,减少政府的行政开支,降低行政费用,把节约出来的资金用于增加公共服务的基 金投入。这就是说,在目前中国仍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增加公共服务的投入,不应该是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而是以调整内在的支出结构为重点。三是 要用信息网络技术,改变公共服务提供的手段,降低公共服务的成本,提高民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



  阅读:499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