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全球经济正“二次探底”
作者巴曙松              日期:2013-03-14               阅读:5166 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走向“二次探底”,本次“探底”的幅度或相对较浅,但持续时间更长,可称为温和的“二次探底”。

  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泰中小企业博览会昨日在广州开幕,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30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同日举办,来自中、俄、泰三国的官员专家同台交流了对经济的看法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做法。

  巴曙松认为,总体上,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目前已丧失了进一步刺激经济的能力,因此其经济复苏只能寄望于本国经济中私营部门的逐步康复,或者海外市场(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新的需求增长点。如果欧美经济二次探底,中国新一轮刺激政策的目标,不应该是将GDP增长率再次推高到9%~10%,而应该将目标降低。其理由包括:过度刺激和投资主导的刺激政策,在中期会导致通胀、泡沫和不良资产;消费主导的刺激政策必然在短期内效果不明显;此前国家关注增长目标,实际上是关注就业问题,而目前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得这个问题呈现新的特征。



  阅读:516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