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央提出稳中求进最可靠途径是增加消费
——解读2012年扩大内需的政策要点
作者巴曙松              日期:2013-03-14               阅读:5174 次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2年经济工作所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那么,如何理解这一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意义国家在扩内需方面还有哪些重要安排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近日就此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把扩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由于欧美弱增长对我国出口的带动还将回落,长期支持我国高增长的外贸,今后对经济拉动作用将减弱,中国经济的增长最终必然要靠内需。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我国的消费潜力非常大。中央提出“稳中求进”,最可靠的途径是增加消费,因为消费增长有别于投资的最大优点是平稳。投资可能大起大落,消费真正激发起来的话,就能保持国民经济长期平稳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2月15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城镇化既可增加投资,又能拉动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抓紧研究制定中长期城镇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发展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城镇。

  在16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也表示,发展改革系统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做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我国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方面工作顺利推进的最重要基础。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键是扩大内需,增强国内需求的拉动作用。”他说。

  在扩大内需中转变发展方式

  张平指出,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区域梯次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长具有很大空间。

  “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大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投资是拉动我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为扩大内需,明年我国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张平说,明年中央投资要优先保障国家重点续建项目尤其是收尾工程,确保按时竣工投产,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卫生、水利、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三农”、节能减排、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减弱,外部需求的减弱将对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构成挑战,积极扩大内需的意义更为重要。

  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我国出口面临的困难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我国要善于把外部需求的减弱变成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结构调整的动力。一定要扩大内需,用内需的扩大补上外需的减弱和下降。出口企业要努力研究扩大内需市场,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在研究如何扩大国内市场,加强国内市场营销。

  在推进改革中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

  张平表示,明年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围绕消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明年国家将制定实施“十二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医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提高补助标准,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果,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开办医疗结构,加快全科医生制度建设。

  他说,明年发展改革委要尽快提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思路,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对此,姚景源表示,扩大消费,不但要让老百姓有钱,还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国家增加投入完善社会保障,有利于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就是为了稳住经济,稳住了经济就能稳住就业。这直接关系到稳定和提高老百姓的购买力。

  “要研究如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了收入才能扩大消费。一旦收入增加,对经济看好,消费信心会进一步增强,会形成良性循环。”他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结构性减税作出了相关部署。姚景源表示,实施结构性减税,包括部分地区试点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发展。本来服务业比重偏低,加快发展服务业对调整结构至关重要。今年财政收入10万亿元没有问题。我国有条件从推动科学发展、结构调整、扩大消费方面实施更多结构性减税。



  阅读:517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