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巴曙松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数字:今年经济转型力度加大
作者巴曙松              日期:2013-03-14               阅读:5141 次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如果只说数字,我们可能会记住国内生产总值7.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4%,三农投入1.2万亿元,这样的数字背后可能代表今年国内怎样的形势和执政思路呢?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做出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定在了7.5%,相比于前两年两位数的GDP增长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一个低于8%的目标呢?

  巴曙松:实际上这是综合判断整个宏观经济走势的结果,也是顺应经济转型的需要。从整个经济增长的走势来看,今年上半年预计会延续整个去年的经济平稳回落的态势,在政策引导下主动放缓,在今年年中触底之后一个温和的上升,所以整个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和2011年比还有一个平稳的回落。同时整个经济转型也会力度加大,相应的可能在经济增长的速度方面,不用绷得那么的紧那么的快,而把更多的注意力和资源放在调整经济结构上,我想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正如您所说7.5%也不是单纯的7.5%,而是转型中的7.5%,今年国内可能会从哪些方面来实现转型中的这个数字呢?

  巴曙松: 那么这样就使得整个对内外需的更加平衡,这是一个转型很大的进展。同时从整个增长的贡献来看,估计整个一二三产业来说,来比于农业来自于服务业的整个贡献会上升,这也是第二个方面转型的进展。第三个就是整个因为劳动力成本也上升,所以整个原来靠低要素价格出口及竞争,这一部分增长的动力会减弱。但是整个产业的升级,技术的进步这方面会提升。同时特别是我们估计今年随着通胀逐步的降低,整个资源能源价格的市场化会促进节能减排这些方面的指标的达到,所以这个方面估计也会成为2012年整个经济政策的一个重点。



  阅读:514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