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网络监督的兴起是一种社会进步
作者孙春晨              日期:2013-04-11               阅读:4105 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谢磊)12月19日13时15分,人民网理论频道与中国教育报理论版共同邀请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曹刚教授两位知名伦理学家,以“2008,中国的道德记忆”为题进行访谈。孙春晨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网络监督有助于培养网民的国民意识,有助于推动完善社会监督,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有网友问,网络监督在黑砖窑事件、华南虎事件以及前一段发生的深圳官员涉嫌猥亵女童等事件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怎样看待网络监督的作用?

  孙春晨指出,网络监督体现出了中国网民的国民意识越来越强。国民意识最大的体现就是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关心,网民关心着公共事务,同时又希望能够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网络给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方式。现在,人人都可以作为“新闻人”从事监督工作,拿一个相机,外面去拍东西,回来就可以报道,传到网上。

  孙春晨谈到,网络监督是公民的一种自主意识、独立意识的发挥。这种发挥对于推进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包括对我们公民社会的发展,作用非常大。因为网络爆发出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看到这些网民们针对公共事件表达出来的强烈的正义感。

  很多事件的转折,都是在网络上发生的。比如,早几年孙志刚事件的网上的强烈反应带动了我们国家一项法律制度的改变。再如我们现在十分反腐倡廉,有很多时候网民们会把一些可能揭露腐败行为的图片、文字传到网上,使得一些腐败行为在网上曝光,处于网络舆论的监督之下。比如,网上经常看到一些网友拍摄的官员豪华别墅,经过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有不少确实符合事实,有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理。这样的事情从两方面解读,一方面说明政府在平常的监督中,但纪检部门的监督还有盲区,网民们补充了他们的一些缺位;另外一方面,政府已经重视网络上显现出的民意带来的问题,这都是一些好事,政府对于老百姓意见的采纳的渠道,都有帮助的。



  阅读:410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