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期待一种踏实的政治
作者杨雪冬              日期:2013-04-28               阅读:1166 次

两会期间讨论的话题、释放的信息应该被相关部门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否则,我们的两会就会异化为媒体的狂欢、官员的秀场。

  历时10天的两会结束了,虎年的正月也过完了,新一年的社会和政治周期开始了。

  人们对于2010年有着许多的期许。经济能够继续复苏和平稳增长;社会建设方面有更多的民生投入,更好的公共服务;文化上更加多元自主,阳春和白雪同在;政治上民主廉洁,政府更有效率。这些美好的期许,通过两会期间的各种言论、各类报道已经表达出来,尽管这些无法代表具体每个人的心声。但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能够从中体会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强劲的脉搏与砰然的心跳。这是这个新兴大国与其他许多国家最大不同:活力和激情。

  在“虎虎生风”的2010年里,我更期望这个国家的社会政治发展在充满激情的同时,也充满着智慧和理性,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就如同已经启程的高速铁路一样,把握好方向,不要脱轨。高铁开通未几,备受国人青睐。高铁行驶起来风驰电掣,但是车里乘客则井然有序,不会因为车厢拥挤、座位分配不合理,造成列车紧急制动,甚至脱轨倾覆。

  要让社会列车平稳行驶,同样应该协调好车内的各种关系。作为列车司机的领导人能够把握好方向,即便是交班休息,也不能影响列车的行驶;作为乘务员和乘警的各级政府要能够为车内乘客服务,即便是各管自己的车厢,也不能推卸责任,而是要相互配合,让乘客在车厢连接处的开水房和洗手间也能享受到“有尊严”的待遇;作为乘客的国民,无论你乘坐的是软卧,还是硬卧、硬座,甚至是站票,都相互尊重。躺的时间长了,坐的功夫多了,不妨起来活动一下,让站着的同胞坐一会。旅途漫漫,大家不妨组织起来开展活动,而乘务员和乘警则不要干预,最好能提供些物质和技术的支持。

  一个国家的一年,就如同一个人的一天,沧海一粟,虽然在漫长的历史中非常短暂,但只要踏实地度过,有所作为地度过,不仅会精彩,更有益于健康。

  回顾过去一百年的中国历史,也许每一年都是那么普通,但是串连在一起,看到的是多么不平凡。这就是积累和奋斗的历史,珍惜今天,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有了美好的明天,我们才能谈论未来。尽管我们已经进入了所谓的“后现代”时期,尽管代际更替越来越快,差距越来越大,有的个人或群体被认为已经被历史抛弃,但是,只要中国这部列车还在快速而正常地行驶着,就要尊重历史,让每个人和每个群体享受到列车飞驰的愉悦,看到窗外掠过的风景。

  两会结束了,希望会议期间讨论的话题、释放的信息不要像手机里的短消息那样很快被删除,更不要像旧报纸那样,看完了就堆在垃圾箱里,甚至用来包食品、擦玻璃,而应该被相关部门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否则,我们的两会就会异化为媒体的狂欢、官员的秀场。

  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应该成为2010年乃至未来许多年里中国社会政治发展和改革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我期待着,人民能有更多的渠道来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不仅能够获得党和国家创造出来的“监督政府”的权利,而且能够更关注自己周围的公共事务;各级政府能够更主动地回应社会的要求,不要因为懒政、庸政而失去应有的权威;每个社会组织能够健康地成长,既能为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也能成为青年人成才就业的新领域。

  我期待着一个负责的政府,一个负责的社会,每个负责的个人。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阅读:116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