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收入分配改革的难点在于企业
作者杨宜勇              日期:2013-04-15               阅读:4001 次

 这次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是解决公平问题。主要调整国家、企业、居民三者的关系,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要扩大,同时适当压缩企业和国家的收入。

  从政府来说是“少收多拨”,就是说国家让税,以及更多通过转移支付,最终分配到居民个人的头上。最难的在于企业这部分,比如说,利润里怎么让企业多分一块钱给职工?政府等于站在职工和企业的中间,需要两头兼顾,既要考虑初次分配怎么给劳动者更大的比重,也要照顾企业的发展。

  社会上普遍关注的是如何使企业职工的工资能分享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成果。从国际经验来看,这主要是通过工会谈判来解决,这里既包括企业工会,也包括行业工会,也就是鼓励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这个现在中国也在大力推动,但是目前来说谈判还不是很普及。

  这项改革很难入手,因为涉及太广,它是一个各方面配套改革的结果:你要动,别人还要互动。改革的最大阻力在于富人,在于高收入群体,还有垄断企业和一部分企业主。垄断企业的收入是肯定要改的一部分,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部分。

  阻力非常复杂,它涉及全民和所有经济体,比如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想法就不同,国税和地税也有矛盾,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的胃口也不一样,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态度也不一致,垄断部门和非垄断部门的立场也不一样。总的来看,我们规划了三种手段:

  一是法律手段。这包括规定最低工资制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比如国家设定一个工资增长指导线。

  二是市场的手段。比如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石油电力这些行业,我们可以给资源重新定价,调节垄断企业暴利,那么收入分配自然也调整了。

  三是行政手段。这个主要是针对公共部门,比如这几年退休金一直都在增长,再比如2006年就启动了公务员工资改革,现在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也一直在推进。

  本轮改革没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但是中央提出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在当中就隐含了国民收入分配的合理化前提。目标年份应该瞄准2020年。(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本次改革意见起草的专家组成员)

  (本文根据5月23日《新京报》访谈稿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阅读:400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