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2006年扩大消费的工作重点
作者杨宜勇              日期:2013-04-15               阅读:4153 次

2006年扩大消费的工作重点应是增加即期收入、引导支出预期、改善消费环境。由于消费率,特别是居民消费率总体明显偏低的结构性原因,需要历史性的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应该为15%(假设通胀率为1%),其中居民消费比重应该提高3个百分点。

  (一) 增加即期收入的工作重点应放在中小企业贷款、大学生就业、价格上涨结构调整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首先,应扭转目前针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贷款规定,鼓励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通过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来促进就业的发展。其次,对大学生就业问题要更加重视,并出台更宽松的有利于自主创业的政策。要继续扶持粮价,确保农民种粮收入稳中有升,同时化解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因素,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二) 引导支出预期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教育收费、节约型社会建设、社会保障以及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等方面。首先,要切实贯彻义务教育方针,尽快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切收费项目,而由中央财政负担。其次,在适时适度上调生活资料价格的同时,要按照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要求,推广节约型消费模式,降低居民的基本生活成本,缓解未来基本生活支出持续上涨预期。率先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在城镇和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建立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制度,稳定未来养老、医疗支出预期。

  (三) 改善消费环境的工作重点应放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调控、整顿市场秩序等方面。首先,应继续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电信网路铺设、公共医疗设施投入三个方面的工作。其次,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环节应包括: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的审批,规范经济适用房购置权的发放,有效监管房地产中介市场,加大公房投入市场的力度,加快廉租房建设。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415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