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重要的是达成对改革的共识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1177 次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历了将近三十年的历程,目前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过去改革开放取 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积累了问题。可以说到了一个关键的“坎上”。下一步中国的改革朝哪里改,如何改,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 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笔者以为,报告所透视出来的精神,最主要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能动摇。因此,笔者认为, 十七大政治报告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十七大报告将对统一全党对改革开放的思想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社会上对十七大 的期待很高,人们的期望值也很大。笔者认为,党的十七大如果能够在统一全党的思想方面,特别是在达成对改革的共识方面,真正发挥作用,其意义不可估量。比 如报告里,在对过去改革29年、特别是五年总结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的必要性、必然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央对改革开放的坚定决 心。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也意味着,下一步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方向不会动摇,而且有可能把用改革解决我们前进道路上遇到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加 大。

  我们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在于目前对改革确实存在各种思想。这些实际上不是对目前存在什么问题看法不一,比如老百姓看不起病,上 不起学,住不起房,就不了业,民生问题凸现,社会矛盾突出,腐败、贫富差距太大等,而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问题的存在?究竟是这些都由改革本身造成的,还是 因为改革不到位造成的?这就有本质性的差异。所以中央对改革本身的看法,就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因为这直接会影响到我们下一步改革路径的选择,改革的 制度安排等。这次在这个方面,十七大给了人们一个明确的回答。

  二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形成一条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主线,必将对未 来中国发展的整体战略产生深远影响。在报告中,总书记不仅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而且阐述了它与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一个中心两个 基本点、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把科学发展观上升到一种全新的战略理论和指导思 想。可以设想,这样一种分析和概括,为未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坚持改革开放战略指明了方向。

  三是突出了社会建设的地位,必将在未来中国 的社会发展、社会管理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我国的发展结构是:经济发展最快,社会发展相对缓慢,政治发展明显滞后。这一次的政治报告特别强调了社会管理以及 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加强社会建设与解决目前我国面临的民生问题统筹考虑,并将之上升到前所未有的位置,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显示出 我们党执政理念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我们在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所作的《2007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中,有关中国基本公共服务,有两个基本判断:一个是中国 社会目前整体上正在从中等人类发展国家向高等人类发展国家转换的临界点。按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定的人类开发指数,处在0.5年以下的国家算是低人类发展 国家;0.5—0.8是中等人类发展国家;0.8以上的是高人类发展国家。而目前中国离0.8高人类发展国家还有0.032点差距。这就是说,中国目前整 体上接近于完成由低人类发展国家向高人类发展国家的转换。这个转换过程,无疑对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另一个判断是,我国已经从“生存型社 会”转向“发展型社会”。这中间有从事农业生产人口所占总人口的比例,人均GDP,三产的结构、城市化率,社会结构等一系列的指数。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出的 很多问题和现象,整体来说几乎都与我们社会结构本身转换有关。可见,对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的重视,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我们发展结构中存在的某些深层次问 题。

  四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总书记在报告里应该说对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等都做了比 较深入的分析。特别是对政府自身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等,都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判断,提出了一些改革的重点。这对下一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将产生 重要影响。但我也认为由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总体上滞后,这方面欠账过多,因此,政治改革还有待于这次会议以后再进一步深入。现在我国的社会矛盾突出,腐 败问题难以控制等,几乎都与政治制度发展相对缓慢有关系。如果不能在政治层面上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 进程都可能受到严重制约,这是我们必须应该认识到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作者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阅读:11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