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奏响园博会华丽乐章——盘点园博会科技亮点

  网站编辑sxs21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3-11-19

  编者按:“永定河畔绽放锦绣烟波,宛平城头看园林交错。”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上,现代科技是奏响园博会华丽乐章的幕后英雄。本届园博会上的科技亮点集中在节约、迁移和电子技术等方面。

节约篇·智能灌溉让不同植物享受营养配餐  


  智能灌溉系统助花卉植物茁壮生长

  众所周知,北京是个缺水城市,而在北京园博会,节水灌溉无疑是园博园的一大亮点。要保证北京园博园内大面积植物的灌溉需要,仅靠传统的浇灌方式显然难以满足,而且也不符合生态环保的时代发展特征。为此,本届园博会中的一些主要展园内,引进了一种智能化、精准化的灌溉系统。它会根据植物所在区域适时气象数据、植物的品种、日常需水量、土壤水分、光照、地形坡季节变化等来设定供水时间、供水量。当上述参数出现变化后,人们可以及时对供水数值进行调整,以达到适时适量的精准化浇灌。

  锦绣谷里花木繁多,需水量又不一样。按传统人工浇灌方式,费水,旱涝还不合适。精准灌溉技术在需要灌溉的植物根部土壤中安装水分传感器,在系统中输入每一棵树的编号后,系统就会根据树种、树龄等判断出它的“饮水量”,再根据传感器监测数据算出降水量,看看它已经“喝掉”了多少水,由此调整每棵树的灌溉量。

  据了解,园博园的灌溉、景观等用水主要来自于附近经净化处理的中心。在具体的浇灌方式上,则会根据植物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比如草坪一般用地埋式的喷灌,灌木用微喷,乔木用涌泉灌,对于一些花卉等植物,则用滴灌方式浇水。与人工浇灌相比,这项新技术能节水50%以上,既维护了园林景观又实现了水量节约。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