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
作者周文彰              日期:2013-04-28               阅读:4114 次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要完成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既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有赖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开展各项富于开拓性和建设性的工作。基层文化工作既是政府一切文化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分享文化成果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基层文化工作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它一般地不是以理论的形态作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而更多的是以实践参与的方式,直接推动社会核心价值观念的形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涵盖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最重要的主题,是和谐文化建设的基本导向和根本指南。作为和谐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基层文化建设,必然也要遵循这个基本导向和根本指南。换言之,开展基层文化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倡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倡导和谐理念。基层文化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唱响主旋律,多出一些反映时代精神和主流追求的文化精品,弘扬正气,鼓舞人心。二是推进道德建设。基层文化工作有责任、也有条件,在基层群众中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家喻户晓,人人践行,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新时期基层文化工作的主题。

  (作者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阅读:411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