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领导干部要敬业
——在调整经济结构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作者周文彰              日期:2013-04-28               阅读:4529 次

今年1月17日,贺国强同志在同中央纪委监察部47位新任局处级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时,提出8字希望和要求:修身、勤学、敬业、自律,读后很受教育和启发。这8个字,不仅是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新任局处级领导干部的希望和要求,也是对全国各级领导干部的希望和要求。大家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今天,在各位学员结业离院之际,我专门就“领导干部要敬业”这一点,说说我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敬业,是对从业人员的普遍性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要敬业。领导干部更要如此。

为什么说领导干部“更要”敬业呢?

这是因为领导干部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单身汉“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领导干部却要管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吃饭问题;单身汉敬业与否,只关乎一人,领导干部是否敬业,事关全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事业发展和民生幸福,全靠领导干部是否真抓实干。

这还因为领导干部作用更大影响更广。领导干部敬业与否直接影响全体干部职工是否敬业;领导干部不敬业,干部职工很难敬业,即使敬业也起不了应有作用,结果慢慢导致人心涣散、风气日下、事业停滞、民声鼎沸。

正因为敬业这么重要,所以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牢记宗旨,不辱使命,爱岗敬业,并且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孔繁森、王瑛、杨善洲这样的敬业楷模来。

总结他们的经验,对照中央的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敬业,至少应当做到三点:

一是防止得了位子,忘了担子。领导干部的位子和担子是相当的,在什么位子就有什么担子;位子有多高,担子就有多重。位子是担子的条件,担子是位子的任务。要敬业就要爱岗,不爱岗就不可能敬业,爱岗不是爱位子,而是爱担子,即热爱自己承担的责任,忠于自己肩负的使命。只爱位子不爱担子,不是真爱岗;只爱位子不爱担子,可能刚上一个位子就盘算下一个位子,没有心思担担子。爱位子不爱担子的实质,就是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想当领导,不想担责任。所以,爱位子还是爱担子可谓天壤之别。敬业,首先要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敬重之心,有立业之志,从当上领导干部那一天起,就以履行职责为目标,从坐上新位子那一刻起,就以完成使命为追求,在履行职责完成使命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义。

二是防止掌了大权,不下大力。领导干部要想履行职责,完成使命,就要用功夫,下气力,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勤奋工作。不下大力,用不好大权;不用苦功,完不成使命。敬业的要求,不允许我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无所作为;不允许我们空谈误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允许我们搞形式主义,沽名钓誉,劳民伤财;不允许我们耍官僚主义,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敬业,就是要心无旁骛,抢抓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是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已经完成的任务及时总结,确保每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防止获了选票,慢了选民。无论是通过委任还是选举,领导干部的权力最终都是人民给的,都要为人民造福,切忌获了选票,慢了选民。因此,领导干部绝不能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强迫命令,欺压百姓;绝不能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绝不能不顾群众利益,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腐化堕落。敬业,要求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尊重群众,经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求我们情为民系,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要求我们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求我们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需上办实事;要求我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为党解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中国古代思想家朱熹说过: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专心致志事其业,就是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民造福。做到这三条,我们基本上就属于敬业了。

敬业,只是解决了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问题。我们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怀着一腔为民造福的热血“五加二”、“白加黑”地努力工作,不可谓不敬业,但几年过去了,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事业滞后,群众生活困难,与处在同样环境资源条件下的其他地方形成明显差距。什么原因呢?这是由于他们领导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措施不多。可见,领导干部既要有好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还要有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工作态度和作风不端正,工作能力和水平再强也是白搭,甚至还会造成更加严重的负面作用和效果;工作能力和水平不强,工作态度和作风再好也是白搭,甚至贻误宝贵时机,同样贻害百姓。

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端正工作态度和作风,也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天,我只送大家一句话:领导干部要敬业,等我对其他学员讲“领导干部要立业”时,也同时送给你们。



  阅读:452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