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世界观”这个老话题为何要反复讲
作者周文彰              日期:2013-04-28               阅读:4158 次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我们党在思想建设上一贯强调的重要内容。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承担起事业重任,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这里把世界观摆在了三观的第一位来强调,由此可见世界观的重要地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切实担负起执政使命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什么“世界观”这个老话题需要不断讲、反复讲

  多年来,我们党没少强调世界观,但轻视世界观的人却仍然很多。其原因在于有的人把世界观当作了老话、套话、大话。其实,世界观很实在,很具体,很普遍,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话题是老了点,但正因为它很重要,正因为很多人不重视,才需要不断讲,反复讲。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世界观归结起来,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唯物主义世界观,一种是唯心主义世界观。

  在现实中,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制定的规划可行,设计的方案靠谱?那是因为他拥有一个唯物主义世界观。这种世界观告诉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要从实际出发;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存在决定思维。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辛辛苦苦建设的项目,竣工之时就是亏损之日?这是因为他拥有的是唯心主义世界观——这个项目是他闭门造车、想当然、拍脑袋产生的,不看本地实际、不听专家意见、不做可行性研究。这种世界观使他相信:自己高明,别人不行;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世界观: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思维决定存在。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思想解放,开拓创新,作风扎实,在任何岗位都干得出彩,结果领导高兴、群众满意、同事服气?首先是因为他的世界观正确。相反,有的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华而不实,沽名钓誉;只关心自己,不关爱群众……就是因为他的世界观出了毛病。

  ●防止世界观出问题,必须重视“保养”世界观

  世界观这东西,正确的时候,往往感觉不出来,人们只觉得他“脑子好使”、“神”;世界观正确了,有时候甚至显得有点傻气。但若世界观出了问题,人迟早要出问题。所以,我们周围经常出现这么个怪事:有的领导干部在好好的时候,不觉得世界观有多么重要,因而也听不进要重视世界观的提醒;一旦出了事,就痛心疾首地后悔没有好好改造世界观,声泪俱下地表示要让世界观脱胎换骨,重新做人。这时他(她)对世界观重要性的认识,可谓刻骨铭心。这种情形使人感到,世界观恰如人的健康。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与其将来治病,不如现在防病。世界观亦同此理:与其将来出事后悔,不如现在重视“保养”。世界观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世界观是“方向盘”,是“管”方向的,而且是“自动挡”的,在不知不觉中管方向。思想朝何处想,步子往哪里迈,力气向哪里使,归根结底是由世界观支配的。世界观若出故障,一定会偏向。

  其二,世界观是方法论,是“管”方法的。世界观对了,就有了办法。世界观是思维方式,是“管”思维的。看形势,是“九斤老太”——满眼都是今不如昔,还是“好大喜公”——满眼都是莺歌燕舞?规划未来,是信马由缰,异想天开,想入非非,还是思想保守,思想僵化,束手束脚?思维方式上的这些差异,都导源于世界观的差异。

  其三,世界观是“管”人生的。世界观决定人们如何去衡量利弊、是非、善恶、美丑和荣辱等价值关系,从而决定人生的价值追求。人生的许多大问题,如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公与私、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都与世界观联系在一起。健康的人生来源于健康的世界观,扭曲的人生产生于扭曲的世界观。

  其四,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世界观还决定领导观、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发展观等等。如认为“领导就是服务”,那么领导者就是“公仆”,如认为领导就是“当官”,就可能争权夺利,就可能走向腐败堕落。

  总之,世界观是人的总开关、总钥匙,是人的全部精神和行为的总导演、总指挥。

  ●怎样形成自觉的、系统的世界观

  没有一个人是没有世界观的,但是自发、自然形成的世界观是零散的、不系统的。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想形成自觉的、系统的世界观,就要自觉地学习。

  学什么呢?首先是学习哲学。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哲学作为世界观,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分。我们要学习的是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唯物主义世界观又有朴素唯物主义世界观、机械唯物主义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我们要学习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少同志从中学政治课就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哲学,进入大学,还上过系统的哲学课,走上工作岗位后,为什么还有不少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呢?原因在于没有学进去,没有学到位——哲学知识学到了,但哲学思维没学到;哲学词句会说了,但哲学精神没掌握;哲学的某些部分领悟了,但哲学整体没把握。所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当作思维方式来学习,当作人生态度来养成,当作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训练。

  但是,千万别以为我们有了哲学,有了关于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就能自然正确认识各种具体现象,具体事物。如果这样,就既误解了哲学,也误解了世界观。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只是我们用来认识具体现象、具体事物的基本态度、思维框架和基本方法,而对具体现象、具体事物的认识,还得下苦功去研究和把握,还需要懂得有关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还需要运用有关的社会科学方法,自然科学方法和思维科学方法。特别重要的是,要多向社会实践学习,多向人民群众学习。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



  阅读:415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