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辩证地看领导干部的“敬业”与“立业”
作者周文彰              日期:2013-04-28               阅读:4115 次

 敬业,是对从业人员的普遍性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要敬业,领导干部更要如此。领导干部敬业,至少应当做到三点:

  一是防止得了位子,忘了担子。

  领导干部的位子和担子是相当的,在什么位子就有什么担子;位子有多高,担子就有多重。要敬业就要爱岗,不爱岗就不可能敬业,爱岗不是爱位子,而是爱担子,即热爱自己承担的责任,忠于自己肩负的使命。爱位子不爱担子的实质,就是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想当领导,不想担责任。所以,爱位子还是爱担子有天壤之别。敬业,首先要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敬重之心,有立业之志,从当上领导干部那一天起,就以履行职责为目标,从坐上新位子那一刻起,就以完成使命为追求,在履行职责完成使命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义。

  二是防止掌了大权,不下大力。

  领导干部要想履行职责,完成使命,就要用功夫,下气力,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勤奋工作。敬业的要求,不允许我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无所作为;不允许我们空谈误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允许我们搞形式主义,沽名钓誉,劳民伤财;不允许我们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敬业,就是要心无旁骛,抢抓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是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三是防止获得了选票,怠慢了选民。

  无论是通过委任还是选举,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给的。因此,领导干部绝不能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强迫命令;绝不能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绝不能不顾群众利益,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腐化堕落。敬业,要求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尊重群众,经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求我们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求我们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需上办实事。

  我国古代思想家朱熹说过: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专心致志事其业,就是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民造福。做到这三条,基本上就属于敬业了。

  但是,敬业只是解决了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问题。我们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怀着一腔为民造福的热血,“五加二”、“白加黑”地努力工作,不可谓不敬业,但几年过去了,他们所领导的地方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事业滞后,群众生活困难,与处在同样环境资源条件下的其他地方形成明显差距。这些情况说明领导干部不仅要敬业,而且还要立业。所谓立业,就是成就大事。

  敬业和立业是什么关系呢?敬业是对工作态度和作风的要求,立业是对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有好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要有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敬业是德和勤,立业是能和绩。对领导干部来说,德能勤绩,缺一不可。敬业是前提,立业是目标。想要立业,必须敬业。敬业是立业的前提,不敬业,不可能立业。立业是敬业的追求,敬业就是为了立业,不以立业为目标,敬业就失去了方向,也没有了意义。敬业是过程,立业是结果。

  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一任,说的是过程,造福一方,说的是结果;为官一任的全部过程,都要敬业,为官一任的最终结果,都要立业,实现“造福一方”。没有敬业的过程,就没有立业的结果。这里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立什么业?当然是立科学发展之业、和谐建设之业,就是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阅读:411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