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领导干部怎样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作者周文彰              日期:2013-04-28               阅读:4238 次

  ■领导干部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又是社会责任赋予他们的客观要求。

  ■领导干部的荣与辱,应当从政治、思想、组织、经济、工作、生活等诸多方面去加以明确和规范。

  ■领导干部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取决于两条:一是自我修养,二是制度设计;前者即人们常说的“自律”,后者则是“他律”。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树立,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加强自我修养,还必须营造一个激励、监督、惩处相结合的外部环境。


  胡锦涛总书记倡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

  本文主要回答:(1)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带头?(2)领导干部的荣与辱主要是什么?(3)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4)怎样从制度安排上督促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一、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领导干部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又是社会责任赋予他们的客观要求。

  (一)领导干部的独特身份提出的必然要求

  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独特身份,在于他们既是领导,又是党员。

  是领导,就要带头。一个是非不明、美丑不分、荣辱颠倒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掌好权用好权,更不可能管理好国家的事务。不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就不配做领导干部。

  是党员,就要带头。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唯有带头垂范社会主义荣辱观,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无愧于“先锋模范”的光荣称号。

  (二)领导干部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提出的客观要求

  领导干部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必须以强烈的光荣感、荣誉感,振奋精神,努力工作,才能推进各项战略任务的顺利完成。

  领导干部肩负着教育群众、引领社会风气的重任。要教育好群众,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教育好自己。只要领导带头,就能起到导向、示范、激励的作用,从而引领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明。

  (三)领导干部的道德现状提出的迫切要求

  当前,领导干部队伍的道德状况总体上是好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他们锐意进取,奋斗有为,无私奉献。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黄成模等英模群体,就是领导干部队伍主流状况的集中体现。

  但是,领导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不少道德方面尤其是荣辱观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的荣辱观发生问题必然导致道德失范,而道德的失范直接影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公平和正义原则,破坏社会政治生活和政治秩序,败坏党的执政信誉和执政基础,导致人们丧失对政治体系的信心和对政治权力的认同;导致经济秩序混乱,经济政策走样;导致道德标准的模糊和混乱,摧毁人们的道德信仰和道德理想,败坏道德环境和道德秩序。

  领导干部存在的荣辱观问题归结起来有这么几类:有的分不清哪是荣、哪是耻,这是糊涂的荣辱观;有的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这是偏离的荣辱观;有的以耻为荣、以荣为耻,这是颠倒的荣辱观。领导干部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要把正确的荣辱观坚持下去,把糊涂的荣辱观清晰起来,把偏离的荣辱观纠正过来,把颠倒的荣辱观调整过来。

  二、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八荣八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精辟扼要,普遍适用。具体到不同职业、不同岗位,荣与辱又有不同的具体内容。

  那么,领导干部的荣与辱主要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应当从政治、思想、组织、经济、工作、生活等诸多方面去加以明确和规范。

  (一)政治上的荣与辱

  是保持一致还是自行其是?以保持一致为荣、以自行其是为耻,就要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权威,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而不能自行其是,我行我素,人为地给中央的工作部署制造障碍。

  是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官?以执政为民为荣,就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执政为官为耻,就是当官不为讨好上级,不唯上级的个人意志马首是瞻;就是当官不为升官,不为自己的仕途而奔波忙碌。

  是民主集中还是独断专行?以民主集中为荣、以独断专行为耻,就要切实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问题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而不能将个人意志强加于组织之上,独断专行,盲目决策,给党和人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是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遵纪守法是做人的底线原则,也是领导干部起码的为官之道。如果无视道德、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贪赃枉法,吃拿卡要,肆意挥霍公共资源,践踏民主与法制,这样的干部必定要遭到党和人民的唾弃。
(二)思想上的荣与辱

  是解放思想还是思想僵化?以解放思想为荣、以思想僵化为耻,就是永葆思想创新的活力,不搞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有些领导干部,不读书,不学习,只会说老话、空话、套话,还常常视解放思想为不成熟、不可靠,这些都是思想僵化的典型表现。

  是实事求是还是主观主义?以实事求是为荣、以主观主义为耻,就是要结合实际问题来思考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战略,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如果忽视实际情况,盲目追求高速度、高指标,一厢情愿地铺摊子、上项目,就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是与时俱进还是因循守旧?以与时俱进为荣、以因循守旧为耻,就是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拓发展思路,而不是抱着老皇历不放,抱着老祖宗的成规不放,抱着老经验不放,裹足不前,作茧自缚。

  (三)组织上的荣与辱

  是五湖四海还是山头主义?我们党一贯地提倡“五湖四海”,反对各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因此,领导干部不能热衷于认老乡,认同学,认老部下,占山为王,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危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是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以任人唯贤为荣、以任人唯亲为耻,就是坚决抵制一切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不唯亲人、亲属、亲信是举;就是坚决依据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标准来提拔和使用干部。

  是知人善任还是妒贤嫉能?领导干部知人善任,就能使每个人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工作蒸蒸日上。而妒贤嫉能的领导干部则像“武大郎开店”,心胸很狭窄、目光很短浅,造成事业的萧条、发展的停滞。

  (四)经济利益上的荣与辱

  是清正廉洁还是以权谋私?以清正廉洁为荣,就是当官不为发财,当官不搞特权,两袖清风,甘当公仆。现实中却有些人把以权谋私视为“有本事”、“有能耐”,甚至成为向他人炫耀的资本。这种颠倒的荣辱观必须纠正。

  是诚实守信还是见利忘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忠实地履行职责,这是领导干部取信于民的基本要求。在这里我们之所以把“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列为领导干部经济利益方面的荣辱观,是因为在各种经济利益面前,一些领导干部丧失了诚实守信的政治品质,堕落成金钱的可耻俘虏。

  是为民谋利还是与民争利?为民谋利,领导干部就应该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而与民争利则直接背离了党的宗旨,比如某些直接关系民生的单位,其高利润、高收入,是靠加重群众的负担带来的,说轻了起码也是一种与民争利。

  (五)工作上的荣与辱

  是敬业勤政还是碌碌无为?要敬业勤政,就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热爱本职,拼命工作,并且工作卓有成效,有所建树,创造出受人民群众欢迎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政绩。而不能成天打扑克、玩麻将,饱食终日,碌碌无为。

  是精益求精还是得过且过?精益求精就是工作向高标准看齐,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但也有些领导干部满足于得过且过,主持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工作多年,面貌没有多少变化,事业没有多少亮点,思想上还满不在乎,活脱脱一个“混混”干部。

  是注重实效还是形式主义?以注重实效为荣,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到良好的动机与实际效果相统一,群众满意与领导政绩相统一。如果热衷于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就会图了虚名,招来实祸,误国误民。

  (六)生活上的荣与辱

  是艰苦奋斗还是骄奢淫逸?现代化事业的巨大成就,很容易使一些领导干部丢掉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追求物质感官享受。有些领导干部大肆铺张浪费,成天追求享乐,最终陷入贪财、贪色、贪权的泥潭,必须引以为戒。

  是勤思好学还是不学无术?勤思好学,就是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学理论、学知识、学技术、学艺术,还要多思考。如果疏于读书看报,只知吃喝玩乐,或者把时间和心思都用在跑官要官、收钱敛财等歪门邪道上,这样的干部,对党和国家就只能是危害越大。

  是崇尚科学还是愚昧无知?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既体现在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践中,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的科学精神,就是尊重客观规律,懂得科学决策;生活中的科学精神,就是科学地生活,不相信、不参与各种迷信活动。

  以上,我们共列出六个方面19个“是”与“还是”,也就是19条“荣”与“辱”,作为引子,以期更多的同志一起来研究思考。这19条远远没有涵盖领导干部的全部的荣与辱,其中有些条目的内容还有一点相互包含,我们是把它们放在不同的荣辱对立中来考虑的。

  三、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领导干部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取决于两条:一是自我修养,二是制度设计;前者即人们常说的“自律”,后者则是“他律”。二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一般说来,领导干部的道德失范,自律缺失是根,制度缺陷是本。这里先谈谈自我修养的问题。

  (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世界观是管住一个人一切思想观念的“总开关”,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基本看法和态度,价值观是关于是非、好坏、善恶、美丑的基本判断和选择。这三者对荣辱观的形成起到直接的决定作用,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荣辱观。我们认为,只有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可以解决“知何为荣、知何为耻”的问题。这是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前提。“知何为荣”,就是知道“应当做什么”,从而树立道德理想;“知何为耻”,就是知道“不应当做什么”,从而树立道德良心。道德理想和道德良心是同一枚道德钱币上的两面,一旦都具备,一个人就有了道德上的追求和道德上的关口。从某种意义上说,“知何为耻”比“知何为荣”更为基本。一个人,最可怕的是不知羞耻。
(二)建立有效的自律机制

  不同的人,自律机制有所不同,没有统一的自律模式。思想家、道德大师们对于自律,也有过许多不同的高论,值得我们去汲取。这里,仅就领导干部的自律而言,我们认为应当坚持这样几条:

  要经常用正面的典型激励自己。激励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读英模的事迹,听英模的报告,观看革命影片,写座右铭等。关键是把历史上的以及身边周围的正面典型事例,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将激励化为动力,从而不断鞭策自己。

  要经常用反面的事例警示自己。这些年,我们党加大反腐力度,揪出了一大批腐败分子,足以令每一位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要时刻警醒自己,时刻警惕一念之差。胡长清、成克杰等人的教训,必须切记、切记,再切记。

  要经常“三省吾身”。每天想想自己做了什么事,做对了没有,以后怎么改进。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要求共产党人,要像古人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三省吾身,就要自警、自省、自重、自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四、怎样推动和督促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树立,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加强自我修养,还必须营造一个激励、监督、惩处相结合的外部环境,使领导干部的道德行为(荣)能够得到及时的赞许和激励,不道德的行为(耻)能够得到及时的批评或处理。这一整套因素的安排、整合和利用,我们称之为制度设计,即他律的制度保障。

  限于篇幅,我们这里不去全面阐述这些制度设计,只扼要地谈谈对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几个制度因素。

  (一)科学考察任用干部

  干部的考察任用,对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起到导向性的作用,不同的标准产生大相径庭的后果。比如:考察任用那些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人,就可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敬业勤政、诚实守信的风气;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不良之风就没有市场。任用那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人,就会形成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良好导向,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就无立锥之地。如果考察任用那些只会讨好领导、溜须拍马的人,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那么整个社会就可能笼罩着趋炎附势、察言观色、弄虚作假、不学无术、良心泯灭的恶劣风气,社会文明必然倒退若干年!

  应该说,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比较科学完善的、以“德才兼备、群众公认”为主要标准的考察任用干部制度,关键在于加强执行。

  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消除掉那些影响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用人现象。对于那些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权谋私、碌碌无为的可耻之徒,要坚决予以处置,坚决刹住这股以耻为荣的歪风,使党风、政风更加健康纯洁。

  (二)严格加强党内管理

  要形成严格的组织监督机制。组织监督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就会受到外在的约束,从而转变态度,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要强化党内批评机制。党员干部之间互相督促,互相提醒,互相查找问题,这对于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良倾向和问题,起到极大的督促作用。

  要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凡是重大问题尤其是人事问题,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由党组织集体讨论和做出决定。决不允许任何级别的领导干部凌驾于组织之上,搞独断专行。

  (三)大胆运用舆论监督

  舆论监督是最有效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尤其是新闻监督具有触觉灵敏、公信度高、监督成本低等优势,能随时曝光某些领导干部有悖于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的失范行为,从而形成良好的约束机制。相反,如果我们怕这怕那,丢掉舆论监督这个有力的武器,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再不健全,那么某些领导干部就会一手遮天,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当然,舆论监督必须讲科学,有根有据、有的放矢,不能捕风捉影、空穴来风。只要我们科学地运用舆论监督,就能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促使他们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既然舆论监督是最有效的群众监督方式,各级政府和党组织就应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充分肯定舆论监督取得的积极成果。要破除那种担心舆论监督揭露阴暗面的顾虑,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在领导干部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明辨是非,赏罚分明

  是非不分、赏罚不明是导致“干的不如看的”、“做得好不如说得好”、“开拓创新的不如四平八稳的”等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长此以往,就会引起荣辱观的错位,比如以无所作为为荣,以勤奋工作为耻。

  因此,各级组织要明辨是非、赏罚分明,对于各种违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不良现象,必须及时查处,及时纠正,特别要严惩那些道德败坏的腐败分子。同时,要着力于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重奖、重用那些品德高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领导干部。

  结束语

  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任何时候都松懈不得。党中央对此已经做了充分的部署。各级政府和党组织要高度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把它列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并以此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只要我们常抓不懈,领导干部就能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荣为荣,以耻为耻”的道德风气就能吹拂神州大地!





  阅读:423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