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发展文化经济要三轮齐驱
作者周文彰              日期:2013-04-28               阅读:4103 次

 目前,在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文化经济正在悄然兴起,并在国民经济中快速扩大地盘,有望成为新的支柱经济部门。这里所说的文化经济,是远超出文化产业而又包含文化产业的新经济门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通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气魄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从容必胜的信心。而确立并大力发展涉及人民群众生活各个方面的“文化经济”这一概念,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确立“文化经济”概念 水到渠成

  文化经济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商业经济之后的一个新兴经济部门。文化从产生之初就是有经济意义的,但文化的经济意义长期显现不出来,人们也长期看不出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第一,文化受经济的制约。经济对文化的制约表现在两方面:经济不发展,大众没有能力消费文化,哪有钱去进行文化享受呢?经济不发展,大众没有空闲消费文化,哪有闲情逸致去过文化生活?

  第二,文化受科技水平的制约。文化只有成规模地成为商品才有成规模的经济意义,而这只有借助发达的科技才有可能。科技的水平决定文化的生产水平和生产规模。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尽管文化也有一定的经济意义,但是这种意义微不足道。

  文化的经济意义大概是从有声电影诞生(1926年)之后,才逐步以加速度显现出来,也逐步为人们所认识。因为从那时起,科技的发展使文化成规模地生产逐渐成为可能,经济的发展也使大众进行文化消费的时间和能力逐渐成为可能。

  在我国,文化经济近些年迅速走向前台——从政府部门确位“文化产业”这个概念,到设立文化产业专门管理机构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从制定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到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催化了我国对文化经济意义认识的深化。2010年9月,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提出把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二五”规划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经济的概念已呼之欲出。

  文化产业是文化经济的一部分,这比较好理解,文化事业也是文化经济吗?回答是肯定的。文化事业也有生产,例如文艺创作,但是它的主要特征是文化消费,即购买文化设备和文化商品,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事业不讲经济效益,但文化事业却以它大规模地文化消费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乡镇文化站等这些现在由政府主导、财政买单的文化事业,极大地带动了土建、建材、设备、服装的生产和销售,带动了图书、电影、数字出版物等文化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带动了就业和税收。所以文化事业也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意义,发展文化事业,就是发展文化经济。

  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区分是我国这些年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大众文化消费一起,构成了一个新的经济门类和领域,即文化经济。文化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部门在我国已经有了相当规模,文化经济正以高速度连年增长,并且增长的空间仍然十分巨大。文化经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方面:第一,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小;第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小;第三,对能源的消耗小;第四,附加值高。正因为具备这些特点,文化经济应当成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最佳选择。

  加快发展文化经济的思路

  为加快发展文化经济,首先应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经济发展。文化事业的巨大缺口,就是文化经济的巨大市场。我们应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齐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和文化产品,增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等。

  现在人们有一种误解,以为把一些文化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就要把文化事业压缩到最小。这种认识不符合文化事业的发展趋势和努力方向。实际上,文化事业需要而且应当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对大众文化生活的覆盖面应该越来越大,而且文化事业的内涵应越来越丰富,提供给大众消费的的内容应越来越多。此外,文化事业的质量和水平应该越来越高。按照这些方向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政府多买单,企业多捐助,个人多发“慈悲”,毫无疑问将有效推动我国文化经济的发展。

  其次,通过引导和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经济发展。文化经济的发展需要发展着的文化消费。比起其他内需来,现在我们的文化消费严重不足。有专家推算,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40万亿元,文化消费理应达到4万亿元,但是实际不足1万亿元。综合来看,我国大众文化消费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文化消费习惯还没有形成。第二,文化消费观念还没有确立起来。如果哪一天文化招待成为最高级的招待客人形式,那么大众文化消费就会更加成为文化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第三,文化消费渠道还不通畅。比如现在有些地方搞文化产业的大跃进,头脑发热,重复建设,却忽视了对文化市场的研究。

  最后,重视扩大文化出口,推动文化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文化出口的总体水平仍很低,虽然在经济贸易上长期是顺差,但是在文化贸易上却是一个严重的逆差。在文化出口当中也是交流性出口多,商业性出口少。因此,大力扩大商业性出口应当成为文化出口的重中之重,文化出口增多,文化经济也就发展了。

  投资、出口、内需,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发展文化事业,引导文化消费、拓展文化出口,正是强调投资拉动、出口拉动和消费拉动这“三驾马车”对于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其他经济业态走过的成功道路,文化经济应该作为宝贵经验吸收过来,在这三个方面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再加上企业自身努力,相信发展文化经济的大好机遇一定会转变为发展文化经济的大好局面。

  提出文化经济这一概念,并非是说文化只能归结为文化经济,而是说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对文化的经济意义认识不够充分,存在经济建设是硬任务,文化建设是软任务的认识误区,因而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不足,因此现在更要确立文化经济这个概念。但也不能因此走入另一个误区,文化经济是仅限于从经济角度看文化而言的,文化经济不能涵盖文化的政治、思想、民族等方面的特性。因此文化经济不应也不可能代替文化这个概念。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阅读:410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