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4881 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应邀以“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为主题,同人民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伟光说,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另一方面在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些问题和负面的东西,比如说贫富差距拉开,腐败,官僚主义,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群众意见比较大,环境污染等等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客观地来看,要一分为二地看成绩和问题。任何一个事物,它有好的一面,它也会有错误的一面,这就是辩证法。关键是看什么是主流。

  王伟光认为,三十年来我们的主流是发展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综合国力提高了,看看奥运就知道我们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我们国家的地位提高了,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但是我们也要客观地承认另一方面,负面的东西也存在,但是它是支流,所以要分清主流支流。比如说刚生下的孩子,是新生儿,但是他的毛病很多,比如说光吃饭不干活,随便大小便,需要人照顾,这都是他的不好的地方。但是他好的地方是主流,因为他是新生事物,他有发展前景和希望,而且他未来会发展得很好。所以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小孩光吃饭不干活,挺脏的就不要他了。关键是看他的主流。

  王伟光提出,对负面的影响和负面的问题,我们也要做客观的分析。第一,有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是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产生的。比如说我们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面对的主要问题是解决把蛋糕做大,现在蛋糕做大了,如何分好蛋糕的问的就会提出来。所以贫富差距问题是在做大蛋糕过程中所必然出现的。

  第二,有些问题是因为我们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比如说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还不完善,我们的监管机制、社会保障体制还没有改革到位,所以出现了三鹿奶粉问题,还有就医难,吃药难等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改革。

  第三,我们在改革过程中也有看不准的,失误的地方。因为我们改革是个全新的事情,所以我们改革之初讲的一句话叫“摸着石头过河”,既然是新事物,过去没干过,那么就试着干。这样的话难免可能会出错。比如卫生体制改革,我们前几年出台的措施可能就不完善,所以现在要重新来考虑卫生体制改革问题。

  第四,我们有个别领导的政绩观,世界观,人生观是有毛病的,导致了我们在发展中产生错误的政绩观,出现了所谓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干了一些劳民伤财的事,群众有意见。第五,我们在发展中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还不到位,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上还不自觉,也会产生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完全实现科学发展的情况。比如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可能对环境保护问题认识不够,在发展中造成了一些环境污染。关键是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要把它看作发展中的问题,改革中的矛盾,要采取措施去解决它。解决了,我们就会前进。



  阅读:4881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