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4849 次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基本的原则。共同富裕是邓小平提出的第二个战略问题。中国共产党执政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是发展生产力,做大“蛋糕”。发展就是硬道理,这是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国外热议的“中国模式”就归因于中国创造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奇迹,实现了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二是必须把“蛋糕”分好,切实解决好分配问题。中国解决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解决根本的问题,有助于中国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

  当前,共同富裕问题已经非常急迫地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又处于矛盾期。经济发展起来以后,我们会面临更多的问题,这是正常的。为此,我们不仅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而且要切实解决发展后遇到的新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集中到一点上,就是一个切实解决分好“蛋糕”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要求我们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要解决共同富裕问题,现在十年过去了,问题还在发展,没有破题。现在贫富差距大有不可遏制的趋势,各地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多少与之有关。中国如果不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社会主义就要走到歪路上去,就要走到资本主义那条道路上去。

  应站在重庆层面考虑全国的共同富裕问题。重庆在解决邓小平所提出的第二个重大战略问题,即分配问题上,应该说是开了一个很好的头。重庆的贫富差距是在缩小,扩大的趋势被遏制住了,而且决心要将基尼系数从0.42降到0.35,城乡收入比要降到1∶2.5,这具有重要意义。就全国来说,全盘解决好分配差距问题的途径还没有找到,因此,重庆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总结,我们要站在重庆考虑全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阅读:4849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