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5012 次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刚刚过去的新世纪10年,是我国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就的10年。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更加进步的良好局面下,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并未得到同步发展,综合国力尤其是文化发展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以更为高远的视野、更为深邃的目光看待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问题。在这里,我提出几点想法,与学界同仁共勉。

  第一,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历史事实已经证明,唯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一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主流意识形态,才能引导中国人民努力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富强发展之路。我们要不断赋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大众特色,构建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体系,引导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第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应立足现实,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推进文化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问题,也不能单单满足于对概念的抽象剖析,不能满足于对理论的空洞论证,更不能满足于理论的玄妙表达,而是要“从客观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使人民在文化发展中得实惠,进而增强我国的文化实力。

  第三,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应继续深入开展文化“走出去”战略,从而在世界文化强林中赢得话语权,弘扬中国文化,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文明中一朵绚丽的奇葩。当今世界,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与之伴随的是矛盾和摩擦日益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屹立于世界强林之中,除了经济的、政治的交流之外,还要加强文化的交流,即积极地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使西方社会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理解、尊重和认可中国文化,只有如此,才能为塑造中国国际形象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才能推动世界的和谐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同时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抓住历史的机遇,把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上去,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把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上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繁荣。



  阅读:5012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