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4939 次

 11月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结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其中一条就是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王伟光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由起步到全面发展,一系列重要的理论成果不断在实践中产生,又对实践产生深刻的引导作用。

  他在发言中举例说明,比如通过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思想大解放带动了改革开放大发展;通过对改革开放的讨论,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基本方针,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通过围绕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孰为基本机制的重大讨论,确立了市场机制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内在运行机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论断,引领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全方位改革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和总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王伟光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成果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认识深化,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问题的认识深化,是在继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同时,全面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怎么发展的问题,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化认识。

  王伟光还强调,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要求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胡谋 刘燕燕)



  阅读:4939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