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5168 次

网络传播是信息和文化传播形态的一次伟大革命,影响广泛而深远。网络的发展,改善了生存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丰富了精神生活,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人群。目前,我国的网民数量已达4亿多,而且还在快速增长。随着数字出版与移动互联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与网络服务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甚至依赖网络学习、工作、生活、思考、创新,网络已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人们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影响日增,以网载文、以网传道、以网授业、以网解惑成为常见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建设理论学术网站,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已成大势,刻不容缓。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时代要求,搭建平台,提供载体,让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网络天地绽放光芒,引领社会思潮。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理论学术网站的推出,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传播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学术成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阵地。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可以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新的、更好的科研条件,使大家能够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及其搜索引擎的强大功能,利用多媒体的数据、信息与知识,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也可以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走向世界提供广阔空间,为中外理论学术信息交流提供便捷渠道,为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果、传播中华文化和引进世界文明成果提供有效途径,从而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网络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就必然占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去占领,反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就必然占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剥削阶级的腐朽文化就必然占领。理论学术网站要努力成为党和国家的理论学术宣传网,成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强阵地。为此,必须坚持“二为”方向,更好地解读、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同时,对国内外重大问题及时发出正确的声音,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及时作出正确的回应、解读、评论,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遵循正确的学术导向。理论学术网站所发表的文章,不仅要做到政治方向正确,而且要做到学术导向正确。理论学术网站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理论学术的正确理念,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我国社会实际,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努力建设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话语、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用高质量的理论学术成果引导社会舆论和思潮,引领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允许不同观点的讨论、争鸣,反对脱离实际,反对本本主义,活跃理论学术空气,提升理论学术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术观点创新、科研方法创新、学科体系创新,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体现鲜明的理论学术特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正确的学术导向,并不等于搞标语口号式的宣传,而是要寓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于理论学术之中。理论学术网站不同于其他网站的特点在于,它是哲学社会科学网站,一定要具有鲜明的理论学术特色,用透彻的理论、精湛的学术、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来吸引人、武装人、教育人、提升人、激励人。理论学术网站要体现鲜明的理论学术特色,应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在先进性、权威性上下功夫。先进性包括指导理论的先进性、建设理念的先进性、网页内容的先进性、技术和手段的先进性等,权威性包括信息源的权威性、专家学者的权威性、理论学术水准的权威性等。二是在思想性、学术性上下功夫。着眼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网站,使科研成果能及时发布、数据资料能迅速查询、学术交流能便捷实现,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系统的优势学科、优秀人才和优异成果推向社会、推向世界。

  坚持“三贴近”的办网方针。理论学术网站应创造性地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努力贴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贴近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的实际,贴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爱好者和广大网民精神需求的实际。应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独到的见解启迪人、以真理的力量鼓舞人,大力报道和评介哲学社会科学的各种新发现、新进展、新成果,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社科信息与知识,不断满足网民多方面的社科信息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的精神文化食粮,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理论指导、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智力支持;努力成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成为广大网民的良师益友,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

  建成综合性的社会科学门户网站。综合性的社会科学门户网站必须做到学科门类齐全、信息海量可靠、软硬件设施先进、功能综合强大,有品位、有特色、有重大影响力。理论学术网站应坚持准确、全面的原则,做到真实无误、一丝不苟、宁缺毋滥,不讲模棱两可的话,不讲猜测臆断的话,在内容上保持很高的公信力;全面反映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包括各地方、各领域、各学科、各流派的主要活动、代表成果、代表人物,展示创新成果,推动学术创新,推介理论大家,褒扬学术新秀;既办好学术理论的主打栏目,又兼顾其他内容,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力求最快捷地让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建设过硬的编辑队伍和作者队伍。建设好理论学术网站,关键是要有一支过硬的编辑队伍和作者队伍。理论学术网站应高度重视编辑队伍和作者队伍建设。首先,高度重视编辑队伍建设。在严把入口关、选拔任用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培训,通过请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请专家学者分别授课等方式,采取以老带新等形式,提高编辑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及编辑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优秀、理论功底深厚、文字水平过硬,思维敏捷、工作扎实、作风严谨、业务精通的编辑队伍。其次,高度重视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人才资源,精心组织、凝聚全国各地的社科英才,努力形成一支门类齐全、德才兼备、蓬勃向上的宏大作者队伍。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阅读:5168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