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国不靠排放温室气体促发展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1115 次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的能源需求还会合理增长,但我们绝不能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道路,也不应靠无约束的排放温室气体来实现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气候变化绿皮书的主编王伟光近日在《2010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环境承载能力有限

  王伟光在会上表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发展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实现低碳绿色增长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潮流。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是有着13亿人口和1.5亿贫困人口的大国,主要资源人均占有量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环境承载能力十分有限;当前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多重挑战。”他说,减少能源资源消耗,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中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发展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双赢的内在要求。

  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王伟光介绍,去年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之前,中国政府提出了自主减排行动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储蓄量增加13亿立方米。“这些行动目标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既是中国政府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实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他说。

  “尽管面临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但中国政府必将以言必信、行必果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实现已经提出的各项目标。”王伟光说,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合理引导消费行为

  王伟光指出,要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发展节能环保型消费品,倡导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他介绍,当前各地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如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和再生能源比重,以及森林固碳都将纳入“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些是约束性指标。



  阅读:1115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