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五个重庆”建设: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生动体现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1220 次

 以宜居、畅通、森林、平安、健康为具体内容的“五个重庆”建设,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阶段重庆发展总体部署的讲话精神,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战略部署。

  “五个重庆”建设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构成重庆未来发展的总体框架和目标任务。“宜居重庆”建设侧重于提升居住品质、优化公共空间、完善服务设施,为人民群众提供舒适的居所,增强城市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是实现重庆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畅通重庆”建设侧重于改善交通条件,化解重庆地处西南内陆的不利因素,降低城市发展成本,提高城市营运效率,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是实现重庆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森林重庆”建设侧重于推进城乡绿化,优化生态环境,是实现重庆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平安重庆”建设侧重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实现重庆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健康重庆”建设侧重于提高人的生存质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充实、更快乐,是实现重庆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

  “五个重庆”建设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科学绘制了重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在经济社会领域,发展是指以经济增长为基础的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实现现代化的社会历史进程。“五个重庆”建设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居住状况、交通条件、生态环境、安全程度、市民健康水平五个方面为核心内容,制定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实现步骤,是把重庆从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向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大都市的战略举措,开创了推进城市科学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五个重庆”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以人为本的“本”,是本源、是根本,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广大劳动者和社会各阶层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就是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来考虑发展问题,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离开了这个“本”,离开了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发展都将失去价值和意义。“五个重庆”建设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首先,明确了“重庆的发展为了谁”。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一方面承载着国家战略需求,其发展必须以国家战略利益的实现为前提;另一方面,其发展又必须满足3200万重庆人的利益需求。“五个重庆”建设充分体现了国家根本利益和重庆人民切身利益的有机统一。其次,明确了“重庆发展的依靠对象”。重庆十分注重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五个重庆”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五个重庆”建设所追求的是人的需求的全面满足和人的全面发展,有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个重庆”建设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能够确保重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是指发展要有全面性、整体性,不仅要实现经济发展,而且要实现各个方面发展。协调,是指发展要有协调性、均衡性,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可持续,是指发展要有持久性、连续性,不仅要保证当前发展,而且要保证长远发展。“五个重庆”建设回答了“如何结合重庆实际,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问题:一是从战略上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推进重庆全面发展;二是从事物普遍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观点出发,努力做到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推进重庆协调发展;三是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问题,注重抓好三峡库区、渝东南山区生态功能区规划和建设,做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推进重庆可持续发展。

  “五个重庆”建设坚持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能够正确处理事关重庆改革发展全局的各种复杂问题。统筹兼顾,就是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各方。重庆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是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并存,移民地区、民族地区和环境脆弱地区等特征集于一体的特殊直辖市,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特殊的市情,决定了必须坚持运用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谋划重庆发展。“五个重庆”建设较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科学规划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配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推动生产力合理布局,有针对性地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通过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风尚向农村辐射,努力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在统筹区域发展上,坚持主城区和区县全面推进的发展理念,加强主城区与区县、乡镇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拓展主城以外区县的对外联系,以区域协调发展为总体战略,力促产业发展差异化、特色化、优质化,形成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上,以“宜居”、“平安、“健康”等为重要目标,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相互促进。在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上,高度重视资源和环境问题,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人的需要与环境资源的关系,培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整个城市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统筹市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上,以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贸易大通道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阅读:1220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