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谈谈学风问题
作者王伟光              日期:2013-04-28               阅读:1494 次

加强理论武装、理论创新、理论指导,最重要的是解决好学风问题,不解决好学风问题,这些都会落空。学风问题指的是什么呢?这里所说的学风问题不是指一般学校、一般科学研究中的学习风气问题,而是指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学风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问题。必须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学风。

  学风问题有三层含义: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的放矢,要不断针对新的实际学习;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学以致用,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学习;三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所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以指导新的实践。这三层含义归结起来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就有一个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即学风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对学风问题是十分重视的。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他认为,学风、文风也是党风。把学风提高到党风的高度来重视,并把它作为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予以强调,是值得我们结合实际来深刻领会的。联系毛泽东同志的论述,再看看今天,我们党的理论已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的旗帜。路线已定,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确立的正确路线。党的一切大政方针已经非常明确,那么,我们党现在还有什么问题呢?按照党中央的分析,学风问题就是影响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问题。

  为什么说学风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这么重视学风问题?

  第一,学风问题的重要性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所决定的。如果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出了问题,学风不正,就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教条,脱离了本国的实际,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

  学风不正,极大危害还在于,可能导致人们怀疑和否定马克思主义。譬如说,在“文化大革命”极左路线盛行的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给中国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阶级斗争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的观点,在我们党夺取政权的革命时期必须坚持阶级斗争。但在取得政权之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依然坚持阶级斗争理论,就脱离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实际。学风不正不仅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且会走向马克思主义的反面。
 第二,学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问题。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历史中,可以看到,在革命和建设的转折时期和关键时刻,如果学风不正,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多么巨大的损失!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但是王明从本本出发,认为这不是马克思主义,否定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导致了中国革命的重大挫折。经过遵义会议,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扭转了败局,使中国革命重新走向胜利。1956年,党的八大路线是正确的,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而得出的正确路线,但这一正确的路线未能贯彻下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脱离了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基本完成,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阶级斗争只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存在的实际,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导致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走了一大段弯路,蒙受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粉碎“四人帮”之后,1976年到1978年,徘徊两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同志坚持一切照毛主席的话办事,强调“两个凡是”。如果按照“两个凡是”,毛泽东同志讲错的,也要照办,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也要照搬?这实际上恰恰是违背了毛泽东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突破了“两个凡是”,恢复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一切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这才有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三,学风问题是衡量我们党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准。一个党成熟不成熟,学风正不正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学风正,学风问题解决得好,坚持根据本国实际来解决问题,这表明党是成熟的,反之,则表明党是幼稚的、不成熟的。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从1921年建党一直到现在,我们党就是从幼稚逐步走向成熟的,也是学风问题一步步解决得比较好的过程。党的七大,标志我们党是成熟的,因为七大的学风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成熟,因为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学风问题解决得更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而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第四,学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问题。学风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管总的大问题,因为它与世界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以实践的、发展的、创新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主义;一种是以教条的、静止的、僵化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两种态度的关键分歧,是从本本出发,还是从实际出发。从哲学上来讲,从实际出发,就是坚持从实践到认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样一种哲学世界观。我们党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的世界观。正是依靠和运用这个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有了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才有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立和发展,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和发展。所以,没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就不会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有一个科学的学风。

  第五,学风问题是党风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的,那么,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陈云同志说: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学风问题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学风不正,是最大的党风不正,只有学风正,党风正,我们的事业才会前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阅读:1494 次

王伟光的文章
论五四运动的真正革命意义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建设理论学术网站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王伟光谈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开创
世界格局演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掌握群众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以不断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践行雷锋精神 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
注重理论创新对改革实践的指导作用
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之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倩)日前...
科学认识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和原因
坚持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一分为二地看待三十年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共同富裕问题亟待破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马...
着力探索研究党建中的热点问题
务实工作的精神再现 理论求索的思想结晶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
共同富裕是第二个战略问题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