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把握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六大关系
作者常修泽              日期:2013-03-07               阅读:4675 次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面临严峻形势,通胀压力增大、出口增长趋缓、股市楼市表现低迷、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等等。经济形势的变化,要求宏观经济政策做出相应 的调整。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把握国家宏观 经济政策基调的调整,切实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保一控”,必须要处理好六大经济关系。

  一、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

   最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有三种态势:第一种态势,“高增长、低通胀”。2003年至200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0%、 10.1%、10.4%、11.1%,经济增长率较高,且没有出现大起大落。2003年至2006年的CPI指数是1.2%、3.9%、1.8%、 1.5%,CPI指数较低,运行状况良好。第二种态势,“高增长、中通胀”。2007年情况有所变化,经济的增长率11.9%,CPI指数 4.8%,CPI指数接近国际上5%的警戒线水平。第三种态势,“高增长、高通胀”。今年上半年,经济增幅10.4%,仍属于高增长,增速略有回落,而通 货膨胀的问题突出了,CPI达到7.9%。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的位置,由“两防”调整为“一保一控”。影响我国今年上半年CPI的态势的主要有下列几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农产品价格的拉动。2007年整个价格上涨4.8%,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达到12.3%,食品的拉动因素占85%。今年的1月至4月,食品的 拉动因素为84%。上半年估计在80%左右。有两个主要原因造成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第一个原因,在1997年至2006年这10年间,农产品价格本身上 涨幅度很小。与此同时,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很快。因此,这种价格扭曲的矛盾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爆发。第二个深层的原因,中国在过去这10年当中两个大 浪潮——工业化和城镇化浪潮迅猛兴起,农产品供求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在这两股潮流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提供了内在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国际传导。石油、铁矿石等工业原料价格的传导,对我国也形成了一定的通胀压力。比如石油,我国一年需要石油3.4亿吨,进口1.63亿吨,进口依存度47%。2007年年初原油价格是60多美元,现在已经达到120多美元。

  第三个因素是成本推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去年的工资水平涨了18.7%,今年上半年《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也增加了中小企业的工资成本。

  二、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增长和通胀的关系属于当前问题,然而,我们要有更为长期的思考和视野。就长期而言,除了体制以外,还有三个问题值得重视。一是结构问题。我国第一、第 二、第三产业比例大体上是1∶5∶4,第三产业与世界平均权重65%左右相差20多个百分点。因此,从长远来说,结构调整的主要着力点是发展第三产业。二 是经济增长方式问题。当前能源、资源供求紧张在很大程度上由发展方式粗放、经济增长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造成的,不合理的需求使本已偏紧 的能源和资源矛盾更加突出。三是中国和世界技术创新问题。技术革命与世界经济周期紧密相关,现在全球经济放缓表面上看是美国次贷危机、油价上涨等因素造成 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信息技术革命的红利回报步入递减周期。一旦出现新的技术革命,就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要跳出经济看技术革命”。

  三、总量和结构的关系

   我国经济可能出现周期性调整和经济结构性调整两个因素“叠加”的现象,使得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当前应该在总量上稳住需求下降的态势,在关注总量的同时还 要特别关注结构问题。当前结构问题的突出表现就是煤、油、电、运紧张。工业结构本身也需要调整,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以及高耗能、高污染、资 源性的“两高一资”产业。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回落,与国家控制“两高一低”产品的出口有关。因为生产这些产品既耗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因此我们要积极推进 结构调整、加大体制改革力度。

  四、内需和外需的关系

  出口这驾“马车”虽然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 长,但是从“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角度,也存在内部需求不足的问题。因此,保证中国经济平稳快速的发展,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增加内需,即扩大国内投资和 消费,主要是刺激国内消费。今年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21.4%,扣除7.9%的通胀,是13.5%,与往年的13%至14%相比是稳定的,没有突 破性变化。我国消费迟迟调动不起来,原因在于没有建立起一套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人们消费预期不足,消费时慎之又慎。另外,也与人们的收入水平有关,所以 还应调整收入分配政策。

  五、局部和全局的关系

  全局要考虑,要重视,同时也要研究局部的问题。当 前,问题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以及纺织等行业。2007年粤、鲁、苏、浙、沪五个省市的GDP分别为:30673亿元、25887亿元、 25560亿元、18634亿元、12001亿元,五省市总和超过11万亿元,约占2007年全国GDP24万9千亿的45%。由于工资上涨导致企业成本 上升,这几个地方的中小企业竞争压力加剧,有些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要撤离,有些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同时,我国中西部地区也存在开放度不够和产业层次低 的问题。可以说,东部有“近忧”,中西部要有“远虑”。

  六、发展与改革的关系

  有一些深层的体制问题在高增长、低通胀的时期被掩盖下来了,随着经济的回落,许多体制性的深层次问题凸显出来。因此,促进宏观经济健康稳定协调发展,下一步经济改革的重点在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四个方面。

   企业改革已经30年了,国有企业改革是我们的中心环节。从过去30年来看,主要是在竞争性行业推进的(当然还没有完全到位)。下一步重点应是“两线作 战”,一方面继续完成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比如饮食行业。另一方面是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未来中国要新开辟一条线就是垄断性行业的改革,它比较复 杂,涉及十几个行业:电力、电信、民航、铁路、邮政(自然垄断性)、烟草、食盐(专营专卖性)、供气、供水、供热、交通、垃圾处理(公用性)、石油天然气 (战略性)等。这些行业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真正的自然垄断性业务,如铁路网、航空网、电网、热力网、水网、电话网。这些网政府要控制住,将来可以进行特 许经营权竞争。另一类,也就是这些网以外的虽然是垄断性行业,但业务是非自然垄断业务。比如发电、手机增值业务、邮政快递业务、热电、火车运输业务、航空 公司的客货业务。这类行业要放开,引入竞争。“银、证、保”三线齐发,推动国有银行改制上市。财政改革的方向是公共财政,即以公共服务均等化来搞财政改 革。比如,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可以归入基本公共服务。政府改革的方向是建立服务型政府。

  (作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阅读:467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