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寻求竞争力与“环安健”机制统一
作者常修泽              日期:2013-03-07               阅读:5133 次

   “环安健”机制,即ESH机制。E指环境(Environment),S指安全 (Safety),H指健康(Health)。这是国际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应对新挑战、强化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是国际上正在强化的一种机制。当今世 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这就要求全社会从上到下强化“环安健”机制。在宏观层面,强化环保、安全、质 量、药品食品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在企业层面,切实建立“环安健”机制。这是所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更应率先垂范。

  永煤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 有益探索,有几个亮点:一是将追求“环境生态效益”作为新发展模式的重要内容。永煤集团提出了“兼顾经济和环境生态双效益”的新发展模式,舍得在生态环境 恢复和治理方面投入,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来提高效益。二是把安全工作当作“生命工程”来落实。永煤集团提出,保障安全就是企业提供给职工的最大 福利,并为此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安全激励与预防机制。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四个零:“安全工作零起点,执行制度零距离,安全生产零事故,发生事故零效益”。 2004年—2006年,企业连续3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三是把“人的健康发展”当作企业工作的出发点。不仅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而且关心其心理健康; 不仅关心本企业职工的健康,而且关心周围居民的健康。单纯地提高竞争力或单纯地做到“环安健”,都不是十分困难,难的是二者兼顾兼得。永煤集团的探索值得 肯定。

  “环安健”机制丰富了企业竞争力的内涵,强化了企业竞争力的根基。随着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上国际经济舞台,将不断面对国际标准的“绿考”。同时,像永煤集团这样的先进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国际企业“环安健”标准的制订,把“中国制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阅读:513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