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文风不正的根源在体制
作者王长江              日期:2013-03-05               阅读:4764 次

 

  改进文风,我深感迫切。讲三点体会。

  第一,文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党风有 各种表现,最突出、最前沿的就是一个文风问题。动不动就上万字的文章,上万字的文章并不难,“难”的是居然里面没一句新话;五分钟、十分钟的发言,也非要 写成书面文字,然后一字不漏地上去念。像这些令大家都反感的形象,已经成了一种带普遍性的习惯,如何使老百姓从内心里认同我们的执政能力?

   第二,文风影响着社会风气。我们现在要建设的是诚信社会。所谓诚信,第一条就是说实话、别撒谎。我们一方面要教育老百姓“童叟无欺”,另外一方面在很多 场合又堂而皇之地把说大话、空话,在文章和报告里“穿靴戴帽”当作谁都得遵循的潜规则。这个问题绝对不可以小看。这种作风继续下去,等于我们在倡导人们搞 “假”“大”“空”,鼓励人们去越过基本道德的底线,害莫大焉!

  第三,文风不正的根源在体制。文风问题不是一个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的 现象,这里面就肯定有体制性的原因。无非两条:一是说假话、空话、套话可以回避风险,而说真话则要冒风险。如果我们不制造一个说真话,允许说错话的环境, 给它制度上的保证,那么所谓说真话是没有办法实现的。第二条,不用向老百姓负责。如果我们说了假话、空话,老百姓一片骂声,骂得你官也当不成,那你看看还 有没有人敢说假话?恐怕至少要保持沉默,但是现在不是这样。所以这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当然体制问题就不是一个单位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系统全面改革的问 题,说明任重而道远。




  阅读:476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