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在实践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问题
作者王长江              日期:2013-03-05               阅读:4682 次

    企业中如何开展党的建设,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如何开展党的建设,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在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看来,这也是 一个至今仍未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他是在近日由中央党校党建部和温州市委主办的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王长江认为,在民营经济走 在全国前面的温州市,围绕这一问题所作的大量有益的探索,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党组织的活动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关系问题,形成了一系列较为深刻的思想和观点,而 且为从微观上和宏观上思考党的建设,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都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路和启示。温州的经验,很值得重视和深入研究。

  对温 州市委组织部长鞠建林来说,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虽然温州1987年就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也在逐年扩大,但非公有制 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不理想的问题却愈显突出。在温州市委组织部2005年对50家非公有制企业的调查中,认为党组织发挥“一般”的占59%,认为“差”的 占9%,认为“好”或“较好”的仅占32%。分析原因,鞠建林认为,那是因为此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定位存在问题,没有得到党组织、企业主和企业 职工三者的共同认可。正是根据共同价值基础的内在要求,温州市委在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 “活力和谐企业”有三层定义,鞠建林说,一是企业发展充满活力,二是企业内部实现和谐,三是企业与外部和谐共处。正是这一目标的提出,得到了企业各方的认 同。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对温州市委提出的这一党建工作目标非常认可,他指出,经过多年探索,温州提出的建设“活力和谐企业”的 目标,有一整套办法措施,这些经验非常宝贵、来之不易,值得大力宣传和进一步总结推广。让鲜红的党旗在非公有制企业中高高飘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题中 应有之义。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要紧密结合起来,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要更加注重发挥作用。

  怎样看待这几年温州市委的探索和经验?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新探索值得总结和推广。“活力和谐企业”目标的提出,着眼于党组织整体作用的发挥,落实了党中央对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要求。着眼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有利于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发展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目标。着眼于 代表企业各方的利益,成为企业各方利益的协调者,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中党组织的地位和作为都来源于定位。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 不同所有制,不同结构企业中怎样进行党的建设是个难题。非公有制企业中有三个实体,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党组织在其中怎么定位。非公有制企业的业主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企业内部的劳资关系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劳资关系,而是新型的合作关系。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组织不仅是党和国家在企业中的 政治代表,还是三边利益的协调者,又是三边利益的共同代表者。温州市委通过“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代表了各方利益,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定位找到了很好 的方式。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蔡长水认为,温州的经验有普遍意义,抓出了一个在全国可以借鉴的重要问题。在非公有制企业占90%以上 的地方,是新一代工人阶级发展、培养的增长点,同时也是党的工作的着力点。客观形势也要求我们必须把这一工作做好。从温州的情况来看,要不要建和怎么建已 经解决,现在的问题是要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的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发挥作用,吸引群众,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力和谐企业”创建的 路子非常好,既是一个目标,又是一个理论,同时也是实际操作中的载体和途径。突出地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把企业的发展同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二是 把企业职工、企业主的利益和企业党组织的价值取向很好地统一起来,照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和价值取向。党章中关于企业党建部分也有这个意思,温州的非公有制企 业党建把党章中的规定具体展开了,成为一个模式,具体可操作,这是实践探索中的一个很好成果。企业中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前提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得 到群众的认同和拥护,实际上是党对社会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问题。如果一个党支部做好,人民群众就相信,就是一个核心。共产党的一个基本定位就是政治核心,在 此之下,具体职能、体制怎样要根据实际状况规定。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卢先福认为,在很多地方还在讨论要不要建的时候,温州的非公 有制企业党建在认识、实践以及经验的提炼总结上,已经有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提出“活力和谐企业”的目标,确实符合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规律。企业毕竟是一 个经济组织,生产发展是第一位的。也符合企业里三方面的共同需求,通过这一载体,使这几个方面有一个共同点,不是外面强加,而是企业本身的需要。在温州, 企业业主对党建非常支持,认识很高,这跟各级党委做工作是分不开的。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做富裕群体的工作,党以前善于做穷人工作。 这里的党组织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党务工作者特别是书记是关键,温州这些企业里的书记很好,党性原则很强,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也很熟悉。



  阅读:468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