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怎样理解“党管干部”才是科学的
作者王长江              日期:2013-03-05               阅读:4792 次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审视干部人事工作,是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其中, 正确理解党的干部人事制度中诸多问题的科学含义,至关重要。比如“党管干部”问题,党要不要管干部?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这是个不争的问题,当然要管。但 近年来,人们在党管干部的认识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区,只有厘清这些误区,才能更好地坚持这一原则,使“党管干部”原则更加科学化。

  “党管干部”原则的科学含义是什么

   究竟什么叫“党管干部”?在“党管干部”这个提法中,问题的关键不是“干部”,而是“管”。对这个概念,实践中至少存在三种理解。第一,所谓“管”,就 是管理。所谓“党管干部”,就是由党的组织部门来实施干部的选择、使用、调动和日常监督。第二,所谓“管”,就是决定。即由党来决定干部的使用。第三,所 谓“管”,就是控制,或者说领导。即把干部看作权力运作的主体,从执政党运用权力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对干部的使用、干部用权的全过程进行控制,保 证执政党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得到执行,保证党的执政目标得以实现。在这个意义上,“党管干部”就是党领导干部工作。我赞成第三种解释。对“管”字应该 理解得更宽泛些,既不能简单地理解成“管理”,也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决定”,而是强调党对干部工作的领导。这种控制和领导,是所有执政党都必然履行的职 能。“党管干部”的“管”,也应该从这个科学的意义上来理解。

  “党管干部”的一些认识误区

  近年来,我国的干部人事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遗憾的是,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们“党管干部”实践出现了一些误区,这些误区从观念上讲,归根结底是由于对党管干部原则的认识不正确、不科学、片面狭隘而造成的。

   把党管干部的思想表达得最明确的,首先是斯大林。斯大林强调干部问题重要性,结果却是不恰当地把党管干部外化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等级制的干部任命制。 怎样理解“干部是决定因素”?在斯大林看来,“在提出正确的政治路线以后,还必须挑选工作人员,把善于执行指示、能够理解指示、能够把这些指示当做自己的 东西并且善于贯彻这些指示的人安置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很显然,这里所体现的“管”,就是我们所说的部门乃至领导人的“管理”、“决定”,而且主要形式是 任命。

  我们党向来重视干部问题。无须否认,在革命战争时期和计划经济年代,我们在接受斯大林干部思想的同时,也接受了他那套由掌握权 力的组织和领导个人来直接指定、直接任命干部的做法。这种做法在当时有一定的合理性。在战争时期,除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有条件在局部实行选举之外,在绝大多 数处于战争状态、军事斗争是党的主要任务的地方,都不能不普遍采用任命的方式来确定干部和领导人。对那种情况,我们不能用今天的标准来评价昨天的是与非。

  问题在于,今天的情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概括起来,至少有两点。

   一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的利益格局逐步形成,人们的民主意识逐步觉醒,当家作主的愿望日益强烈。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建设社会主 义民主政治的根本目标下,党如何由过去较多地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转向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沿着这个方向,过去那种做法,今天看来已经越来越不适用了。

   二是,改革的本质是利益的调整,而公共权力又是调整利益的强有力手段。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日益对合理公正地使用公共权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由 谁来充当公共权力的掌握者,就成了特别重要的问题。鉴于过去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高度集权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带来的教训,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里 由对权力监督乏力造成的消极腐败现象,人们希望更多地参与其中。这就与党的组织和个人指定干部的传统做法发生了矛盾。

  实际上,在改革 开放之前,这方面的问题就已经不断暴露。邓小平在1980年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重要讲话中针砭的权力过度集中、官僚主义、家长制、干部职务终身 制等现象,都和这种干部任命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的同时,我们党以改革的精神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在党 如何管干部的问题上,也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党组织以推进党内民主为契机,在领导干部选举、监督、问责等方面进行创新,大大丰富和 拓宽了党管干部的内涵。这种探索的方向和创新的精神,不同程度地革除了干部制度长期形成的弊端,值得充分肯定。

  不过总的说来,和其他 方面的改革相比,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相比,在党管干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尚待改进之处。从认识上看,长期形成的把党管干部等同于党的组织和领导个 人任命、变相任命干部的认识没有完全改变。在不少同志看来,党管干部就是党委和书记说了算,否则就是淡化和削弱党的领导。站在这个角度看问题,一些同志对 让人民群众参与到选择干部中来实际上是想不通的,把一些地方在村委会选举、乡镇长直选方面所作的尝试,甚至把在支部书记直选、乡镇党委书记直选、党代表直 选等方面的尝试,都看作是照搬西方模式,有抵触情绪。这种认识,体现到实践中,就是不能辩证地看待党管干部与人民当家作主之间的关系,往往把两者对立起 来。一旦人民当家作主的尝试与他们心目中的“党管干部”观念发生矛盾,就对民主实践持否定态度,甚至把坚持党管干部当作阻止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借口。 这种状况,不仅不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应当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推动党管干部从理论上到实践上走出误区,朝着科 学化的方向转变。

  令人鼓舞的是,我们党对这些问题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传统的党管干部体制包揽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最主要的是包揽了公众对干部的选择权,由此也产生了很多弊端。党的十七大提出,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正是因为我们党对这些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走出认识误区,推进“党管干部”制度的科学化

  那么,政党在这一授权的环节上给予公众选择权,这是不是意味着,不再“管干部”?不是的。恰恰相反,在保障公众选择权的情况下,政党活动也仍然有着巨大的空间。

   实际上,公众有了选择权,并不保证他们能够选举出最能代表他们的人。真实情况往往是,如果完全由公众自己做出选择,由于信息缺乏、平常关注度不够、个人 偏见等方面的原因,有的选择很可能是盲目的。要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必须对公众进行有效的引导。“党管干部”管得是否科学、有效,说到底,就在于能不能既保 持党对整个干部选择过程的有效控制,又不使公众的选择权失去意义,而不在于要么为了控制而架空公众的选择权,要么为了保证公众的选择权而架空党的领导。这 是我们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让“党管干部”科学化所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向。沿着这个方向,只要我们适应时代的要求,转变观念,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 观,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误区,“党管干部”将更加走向健全。

  首先,在充分保证人民对干部的选择权的同时,加强党对人民选择的控制和引 导。我们有一种并不科学的概念,似乎讲人民选择就是完全自由的选举,否则就不叫选举,这是不对的。恰恰相反,从出现政党政治以来,人民的选择从来都是在政 党的引导下进行的。从这个角度讲,实际上并不存在所谓完全自由的选举。对人民的选择进行引导,正是政党的责任。人们之所以需要政党,而政党之所以即使在被 人们普遍批评和指责的情况下也能够生存下来,就是因为它在政治运作中的不可替代性。在人民选择上的引导,便是政党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政党不是、也不应该放 弃这种控制权,而是不要滥用它来取代人民的选择权。把握了这一点,“党管干部”就有了科学的界限。

  其次,从琐碎的人头管理中摆脱出 来,更多地转向通过政策导向来保证干部队伍的质量。政党的作用在于领导,而不是管理。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问题恰恰在于:党的组织管得越来越具体,陷入 了事务主义,导致官僚主义滋生,以致形成了离开行政手段就不会领导的习惯。在管干部的问题上,尤其如此。我接触过不少组织部门的干部,其实心里都有苦恼。 当干部使用出了问题,群众对组织部门颇多非议时,他们也感到委屈:编制如此紧,人手如此少,却要管那么多的干部,怎么能保证质量?这恰恰道出了我们管干部 体制的根本问题:因为我们不是在管政策,而是在管人头;不是在领导,而是在管理。热衷于对具体人头进行排列组合,而不是通过政策来影响用人导向,正是陷身 事务、“不善于领导”的典型表现。

  再次,加大对治国理政人才培养的力度,为公众提供充足的可供选择的干部资源。每当我们把等额的人选 提供给公众时,就总会听到人们质疑的声音:难道我们党就提不出更多的人才?虽然这种设问本身显得有点简单化,但它确实说明,我们为公众提供的干部资源是不 够充分的。为什么?根本原因是,忙于管人头使我们缺乏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我非常赞成“党管人才”的主张。当然,这绝不是说,党要把人才也 像过去管人头一样管起来,而是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条件,创造环境,使各种各样的人才、包括政治家源源不断地涌现。毫无疑问,如果在每个重要岗位上我们党都能 提供若干个候选人让公众来挑选,那么至少可以极大地扭转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状况,滥用权力的腐败现象也必然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



  阅读:479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