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加强贯通性研究
作者王长江              日期:2013-03-05               阅读:4806 次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 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认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那么,究竟如何深化对党的执政能力建 设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呢?这实际上牵涉到一个思维的方法论的问题。我认为,有这么几种方法可供大家在研究、学习的时候参考:要素研究、可操作性研究、贯通性 研究。

  这里讲讲贯通性研究。贯通性研究可以这么来理解:你头脑当中已经有了一个一个点,同时又有了一条一条线索,现在再从横的方面把它贯通起来,这样既有横又有纵,纵横交错,在你头脑当中就形成一套网络结构。实际上这个网络,就是以后我们思考类似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不管在实践当中出现什么问题,你拿过来往这个里面一放大体上就知道,比如说执政规律问题就是一个可以抽出来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一具体化,各种能力都 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把所有具体的东西从上面扫过去,再看剩下的那个东西时,你就发现它和规律有着密切联系。

  什么叫执政 能力?说穿了不就是遵循执政规律按执政规律办事的能力嘛,你懂执政规律,执政能力自然强;你不懂执政规律,执政能力自然不行了;你老是违反执政规律,那说 老实话,你的能力越强,后果越严重,对不对?所以有的人说,能力问题并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斯大林能力够强了吧,最后他不也没找到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嘛,整个党的执政能力,不也就在下降嘛。

  斯大林个人有能力,这是没得说的,但是他这个能力并没有用在遵循执政规律上,而且他老是用能 力去破坏执政规律,去干预执政规律,最后违背执政规律,受到规律的惩罚。能力必须是遵循规律的能力。只有遵循规律,你的能力才能够放大。我为什么要特别强 调这一点呢?就是因为我们过去这一点强调太不够了。一说规律,规律是什么?规律是共性的东西啊,但是一说共性,政党里面执政规律共性,就得把这个党和那个 党互相之间进行比较嘛,包括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比较嘛。

  这时候有人就说了,我们党和他们党根本不是一回事,我们哪能跟他 比啊,他哪是我们的对手啊。你看,全把自己孤立出来,孤立出来就没有比较,没有比较,说半天那就只是经验积累,说来说去都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上升到一般。 没有上升到一般,就有一个很大的坏处,别人犯过的错误我们不接受教训,我们还是犯,这样的亏吃得太多了。我们不要说资产阶级政党,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 们到底接受了多少教训?说老实话,没接受多少教训。我们过去很少从规律的角度去看问题,忽视规律,违背规律。你掌握了规律,那才有执政能力的基础啊,否则 你连基础都谈不上。这就是一个可以从横向抽出来的问题。

  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体制、机制建设,它又是一个可以横贯其他各种能力的一 个很重要的方面。那么也正是在这个方面,我们现在还存在很多缺陷。邓小平早就说了,制度问题更重要,他的思想特点就是注重制度建设。但有的同志说,邓小平 强调制度建设的四个“性”,我们也理解,但是有的时候,它不是没有制度,而是有了制度没人去执行,而执行不好是怎么回事?这些同志总认为执行不好还是人的 素质问题。那么我就问,邓小平说的什么啊?邓小平说是制度更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更”就是比较,比什么“更”?邓小平说得很清楚,比 “人”更。制度好了,好人能做好事;制度不好,好人无法做好事,坏人横行。毛泽东犯错误固然有个人的因素,但是制度更带根本性。

  这里 我要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这种具体制度,实际上不是制度,最多只是构成制度的要素。那么什么叫制度,制度不是要素,制度是要素之间有机连 接,形成网络系统。不连接的那个东西,不能叫制度。我们现在缺乏的就是这个东西,点已经不少了,就是缺乏这种相互的有机连接。

  所以,执政能力和制度建设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制度慢慢健全起来,能力才能得到发挥。如果没有制度,能力最多只是发挥到一半。因此制度问题太重要了。我们研究执政能力建设,就得把所有这些问题全都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宣讲人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供稿,网址:www.xj71.com)



  阅读:480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