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新观点、新进展
作者青连斌              日期:2013-03-20               阅读:5159 次

 近年来,学术界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为进一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了思路。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的界定

  1、核心价值与基本价值、特殊价值、不同层级的价值

  有学者把价值区分为基本价值、特殊价值、不同层级的价值等等,并认为在不同的时代和环境条件下,价值会有不同的要求和内容,但贯串其中的必有它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是最基本的价值,也是比较恒定的价值。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主义的次级价值、具体价值、乃至某些基本的价值会有变化和发展,但核心价值大体应该是恒定的。抓住核心价值,就抓住了社会主义价值需求、价值创造、价值体系、价值实现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既具有社会主义的共性,又有中国的个性,同时还具有时代性。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进一步推向前进,就必须及时注意研究它的核心价值,适时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

  有学者认为,价值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价值、价值关系的一般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处理各种价值问题时所持有的比较稳定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总和。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也是一个社会必须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准则,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最根本观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那些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指导作用、从最深层次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或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这一根本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价值理念。在我国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理念中,只有那些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的价值观,才能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世价值

  还有学者提出,社会核心价值观起着统率社会价值理念、社会价值尺度的核心和灵魂的作用。具体来说,社会核心价值观必然是国家的、社会的、民众的价值理念、价值尺度;必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的所有层面;必然体现在国家的制度、方针、政策、法律的所有规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是社会主义特有的,而区别于资本主义。比如富强、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公平、公正、正义、效率,等等,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共有的价值理念,而不是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包含,而决不排斥资本主义创造的普世价值观。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命题,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有内在联系,又各有侧重,相互区别。

  有学者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和最高抽象,体现社会主义的价值本质,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表现出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只有将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统一起来,才能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价值合理性依据,指导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科学建构。

  有学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统一的,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都是一个历史的、具体的范畴,还没有最终确立和成型,还有待于随着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进一步加以提炼和探讨。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有学者提出,科学发展观强调的一系列范畴,具有强烈的价值色彩,实际上属于价值论的范畴。因此,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系统化,把我们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引导到核心价值的层面上,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要求中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等范畴和要求,本来就具有鲜明的价值色彩,因此,也正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范畴。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学术界存在不同的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作为社会主义最高价值观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囊括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层面,既体现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最高价值,又反映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总体布局,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体现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理所当然是我们应当遵循和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应该包括发展、富裕、民主、文明等范畴。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发展,什么问题都不能解决,什么需求都不能满足。在这种意义上,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甚至是核心价值之一。富裕,包括个体的富裕和整体的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重要价值,应该是创造条件,达到不仅富裕而且共同富裕的状态,使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所以,民主自然也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之一。文明是一种物质和精神的状态,是整个社会应该达到的境界,也是全体人民所需要的东西。所以,它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另外,如“公平”、“正义”、“友爱”、“互助”、“安定”、“和谐”等等,都可以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

  另一种观点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包括人本、和谐、幸福、持续。

  人本、和谐、幸福、持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社会主义的价值标准。它全面体现了人性的要求。人本、和谐、幸福、持续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解释上必须清晰,容不得含糊;实践过程则表现为阶段性、现实性、操作性。既需要思想的勇气和智慧,又需要政治的魄力和艺术。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一。

  公平正义自古以来就是人类追求的普遍价值,更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和本质要求。没有公平正义,就没有社会主义。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之一。包括马克思在内的社会主义创始人,当时之所以激烈批判资本主义而积极倡导社会主义,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他们认为,资本主义对自由竞争的放纵,使得公平正义难以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只有在产生剥削和压迫的政治经济制度不复存在的社会主义条件下,才能真正实现公平正义的价值。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



  阅读:515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