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经济困难时期应该把人的社会活动搞好
作者丁元竹              日期:2013-03-05               阅读:4748 次

 

   最近到南方调研,与某地一位负责财政的领导同志讨论如何在经济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这位仁兄一番新论,听了颇受启发。君曰:在经济困难时期,应该 把人的社会活动搞好,人类不能老是搞生产,全部人口也不能都搞生产,人们需要社会活动。社会也要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比如办一些文化、节日活动,满足人们 不同层次的需求,同时把空闲的公共资源开发出来。有效扩大国内需求也要站在社会的角度看问题,不能就经济论经济。

  听他谈话瞬间,我眼 睛一亮,马上记起曾在一本书上看到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人们发明了许多体育和文化项目。回京后就翻阅威廉·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想》,其中 说道,“即使在大萧条时期,华盛顿也是游客如云的”。“来到华盛顿的人们看到些什么呢?首先,他们要看看那个火车站。联邦火车站是按照首都古典派建筑规划 建立起来的第一座巨型砖石结构,气势宏伟,和国会大厦一道俯瞰全城”。“在全国范围内,凡是有点公民荣誉感的城市居民都举行了支持复兴运动的游行,并且有 许多彩车,有演奏着《幸福的日子又来了》的乐队。纽约的游行队伍,比所有其他城市的规模更大,有25万人参加,走了十个小时,观众达200万”。威廉还 说,那个时期,电影、音乐、夜间棒球赛等都出现了。人们在1935年初次听到了摇滚舞音乐。

  的确,在长达十年的大萧条中,音乐、电 影、阅读、体育等成了美国人的基本休闲方式。人们还开展简单的家庭游戏,诸如拼图、跳棋、国际象棋、掷套圈等。这些休闲和消遣活动既消磨了时间,也排遣了 焦虑。总统罗斯福也不例外,他最喜欢的消遣方式是集邮。罗斯福利用收音机通过他的“炉边谈话”鼓舞人们。大萧条时期的羽毛球、乒乓球和户外晚餐也在郊区复 兴。在大萧条时期,美国20个成年人中大约有19个人读报纸,公共图书馆成为普通人的俱乐部。

  美国学者狄克逊·韦克特在其《大萧条时 代》中描述道,“大萧条和新政不仅缩减了运动和体育赛事的成本,而且还鼓励民众参加。为了努力地弥补过去的忽视,30年代的良心考虑了低收入群体———特 别是正在成长的这一代人的需要。然而,由于市政预算被严重削减,地方当局几乎穷于应付。1932年~1933年间,很多运动场的管理完全瘫痪了,除了有一 些市民,在一帮付酬工人所组成的骨干人员的帮助下,自愿担当起了娱乐休闲活动的领头人。然而,至1933年起,庞大公共工程项目的开工,给了大众休闲事业 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推动力”。

  无独有偶,测量美国社会进步的社会指标也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期。罗斯福在就职演讲中提醒 人们“只有恐惧的心理才是我们唯一应当恐惧的东西”,号召大家以毫不畏惧的态度,克服严重危机带来的灾难。罗斯福“新政”的内容相当广泛,大体可分为“福 利救济、改革和复兴”三大部分。在政府关注福利救济、改革和复兴的同时,当时美国的社会学家、芝加哥大学威廉·奥格本担任总统的社会趋势研究委员会的召集 人,他开始关注生活质量问题,并且于1929年~1933年,主编并出版了5本年度报告和《美国最近社会趋势》,收集了当时美国社会变迁的大量信息,讨论 和报告美国生活各方面动向。从此开启了人类对于福祉问题的研究。

  福祉是一个综合概念,以心理满足为主,同时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因 素。提高人民福祉意味着提高个人和社区的生活满意度,促进自我发展。福祉的提出意味着要进一步理解“发展”这一概念,回答一些更基本问题,诸如,我们的体 制、经济、社会真正按照我们的愿望改变了呢?还是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想,甚至偏离了我们最初的目标?历史给我们的许多教训之一就是,发展结果往往偏离发展 的初衷,而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知不觉,随波逐流,失去自觉。我们必须始终对于发展保持一种自觉,必须认识到,福祉是发展决策的终极目标。但在实际生活 中,很少有人认识到这一点。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有的人往往沉湎于对危机的恐惧和痛苦之中,忘记了生活中还有其他,经济只是福祉的一部分。

   而且,经济增长本身并无好坏,但是经济增长给人类带来的福祉是有好坏之分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福祉是人类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判断。当人类真正把 经济发展、市场运行与人类自身的福祉分离开来考虑时,他们会从经济发展给它们带来什么审视经济增长,而审视的标准就是他们的生活品质。很多情况下,我们把 生活品质视为福祉的具体体现。生活品质是人类的经济自觉。生活品质包含了安全感和幸福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测量的出现是人类对于自身经济行为的自觉。这些 安全感和幸福感通过测量得以实现,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得到更加全面地反映。美国的社会指标运动始终与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和福利供给保持 着密切的联系,它告诉人们生活质量的高低并不仅仅取决于经济。

  我们在这里谈的生活品质是基于价值角度和居住者需求层面展开的评价,是 一个国家或地区(广义概念而非特定的区域)所能提供给居民以及外来人口所能感受和拥有的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设施、环境、技术、服务等的总和。其中,政府的公 共服务是构成生活品质的主体,在此基础上,还包括社会自组织系统内可能提供的服务,如社区组织、志愿组织、慈善组织等。后者正在成为影响城市生活品质发生 变化的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从微观角度而言,生活品质是指一个国家、地区或城市能满足每一个居住者生活个性化需要的水平,它使居民生活的区域更具功能性,更 符合特定群体(比如弱势群体等)的生理、心理特征(如智障者、残疾人等)和特定时期(如战争、灾害)所急需的特殊服务(如应急救助、抗灾抢险)等。所以我 们说,评价人民福祉的根本途径就是看人们的经济生活和精神生活,换句话说,要看客观享受和主观感受。

  当前,与美国和其他发生金融危机 的国家不同,我们中国目前没有出现金融危机,因此我们不必恐慌。中国只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这个冲击中,我们部分地区、部门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经济增长整体速度下滑,等等。相对于我们过去的高增长,这不能不说是严重的冲击,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阴影。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阴影,需要用经济的手 段,也需要社会手段。

  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以乐观和积极的态度生活应当成为我们当前的生活的基调。我想温家宝总理经常重申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也包含了这样的意思。

   回首历史,商业周期对世界的冲击并不少见。事实上,从工业时代开始,工业化国家就经常受到影响广泛的经济动荡。经济先是经过一段繁荣,然后进入经济“恐 慌”,接着就开始萧条。20世纪人类经历了多次这样的反反复复,几乎每次危机都会导致痛苦、混乱和艰难的局面。 面对这样的局面,理性尤为重要。只是我们 期待在社会保障上再加一把劲,进一步加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力度,消除居民后顾之忧。

  如其在恐慌和痛苦中徘徊,不如在快乐中行走。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阅读:474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