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社会主义协作 精神凝聚力量
作者丁元竹              日期:2013-03-05               阅读:4725 次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有关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号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战胜特大地震灾害。

   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的实质是集体主义精神,它要求在战胜特大地震灾害的斗争中,个人、团体、部门、地方要杜绝过分强调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部门主义、地 方主义,从灾区人民切身利益出发,从抗震救灾大局出发,考虑国家未来和国家发展,通过个人、团体、部门、地方之间的合作,战胜面对的严峻挑战。社会主义协 作精神要求所有个人、团体、部门和地方共同协商和合作,一道工作。所有的参与者都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照顾每个参与者的利益;或者是妥协,在协商与合作、妥 协中形成一致,对于难以马上形成一致性的问题可以留到以后解决,形成综合决策、共同运作的机制。

  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要求个人、团 体、部门和地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是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的价值基础。人类社会要存在和发展,就必须有共同的价值目标和行为规范,并要求全体社会成员共 同去维护和遵守之,这就要求人们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把承担社会责任等作为自主的选择,旨在维护社会的和谐发展,实现自我肯定、自我完善。承担社会责任对 于社会发展和人自身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每个社会成员、每个团体、每个部门、每个地区承担社会责任,才能保证社会的和谐与健康发展。历史经验证 明,没有社会责任感,任何社会都不会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感是人类在对自身价值的认识、自身的发展、自身的完善和自身的需要过程中形成的,并规 范、指导和约束着人类自身的各种活动。

  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还要求政府、政府官员、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应当对其自己的行为负 责,也应当对公众和利益相关者负责。在抗震救灾中,问责性指与某一特定职位或组织相连的职责及相应的义务。问责性意味着政府官员由于其承担的职务而必须履 行一定的职能和义务。不能履行或不适当地履行他们应当履行的职能和义务,就是缺乏问责性。我国突发事件管理的经验表明,制度结构不仅是政府内部各部门之间 的关系,还包括政府与社会各部的关系,对中央和国务院决策的实施发挥决定性影响。进一步说,尽管政府在突发事件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它仅仅是突发事件管 理中的角色之一。问题越复杂,政府越需要与其他社会部门合作。泰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政府发现自己越包容,与市民和其他社会部门 越合作,其效率越高。

  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愿包含诚信、责任、勇敢、正义等等美德在内的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寓于人们心里、体现在 行为之中,这是我们政府抗震救灾政策得以施行的基础,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必须正视它,并着实在人民、团体、部门和各地区中铸造这种精神,构筑我们抗震救 灾的长城!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阅读:472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