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建立公平经济共识
——读Jared Bernstein《同舟共济——公平经济共识》
作者丁元竹              日期:2013-03-05               阅读:4770 次

  继卫生改革和教育产业化问题遭到全社会一片指责之后,现在购房难问题也遭遇同样境况。中 国怎么了?卫生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和住房产业化出了什么问题?抛开卫生和教育不谈,其实这三个问题的实质上是一样的,购房难首先难在政府过早、过于彻底地 退出住宅领域,把全社会住宅推向市场。中国问题也恰恰就出现在这里:对于市场过度的路径依赖。要走出这种对于市场的过度依赖,中国必须反思自己的发展哲 学。Jared Bernstein的新作《同舟共济—公平经济共识》反思了美国近230年的历史及其在经济技术不断进步前提下的日益突出社会问题,也许 能够对我们产生一些启示。

  Jared Bernstein是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政策研究所生活标准研究项目主任、资深经济学家。最 近,他的新作《同舟共济—公平经济共识》 (ALL TOGETHER NOW,Common Sense for a Fair Economy, Berrett- Koehler Publishers, Inc., 2006)出版发行,在美国引起反响。在这本书中,Jared Bernstein提出了为当代政 治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共同关注、反复讨论的问题,即,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治理方式才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公平发展?

  在《同舟共济》 中,Jared Ber-nstein从一个全新的,但又深深根植于美国历史和文化价值的视角来看美国经济及其发展,并对当前美国经济中的不公平现象,诸 如医疗卫生私有化、贫富差距扩大、失业率不断攀升等,进行了大胆地批评。《同舟共济—公平经济共识》认为坚持以人为中心和保证人人能够分享发展成果的公平 经济是发展政策的核心。他在书中问道:“我们当代经济最需要的是什么?” 他自己的回答是:“最需要的是新思路,最需要的是那些理解经济学人们公正的声 音,最需要是经济学家对于社会大众的激情”。Jared Bernstein自己就是一个充满激情的经济学家,他通过大量的历史和现实资料和深刻的理论分 析来说明世界应该是什么以及如何使世界更公正。

  Jared Bernstein通过一个发生在天堂和地狱的寓言开始对《同舟共济—公平经济共识》的阐述:

  “我曾经听人们讲过一个发生在天堂和地域中的寓言:分别在天堂和地狱的人们,围坐在盛满美味大餐的餐桌旁,食物远离他们,不过他们每人都手握真正的、可以触及那些食物的长长餐叉。

  在地狱,人人都挨饿,因为尽管每个人都可以用手中的餐叉去取到食物,但是,餐叉长于他们的手臂,以至于他们弯过手臂难以把餐叉终端的食物送到嘴里。

  在天堂,人们也面临餐叉太长问题,但是大家吃得很好,怎么回事?

  因为他们互相喂食。”

   紧接着这个寓言,Jared Bernstein阐释道:保护美国人民的私人权力一直是美国价值的核心,但是由于过分强调个人主义,美国社会和经济的发 展就像在地狱里吃饭一样,人们被推到了相互孤立的境地,尽管经济持续发展,似乎人人都感到饥饿。Jared Bernstein认为这个过分强调个人主义 政治和社会哲学正在伤害着美国,危及国家的未来,危及后代的发展,更为荒唐的是,它使那些试图实现美国梦的人变得更加艰难。

   Jared Bernstein批评道,这个极端的个人主义主宰了人们经常谈及的主要经济生活领域和那些属于生活标准的交叉领域,主宰了人们自己和他们子 女未来的机会。它的含义,有时是含混的,但大部分是清晰的,即“做你自己的(You’re on your own,YOYO)”。YOYO是这个极端个 人主义哲学价值观的缩写,是一个破坏性治理(Governing)理念。

  在这本书中,Jared Bernstein限定了YOYO 的含义,使其并不复杂,即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如何治理其经济和社会?因为如此,它体现了一系列的价值,YOYO价值体系的核心是极端个人主义:作为一个国 家,不管它面临什么样的严峻挑战,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个人照顾好个人。在已经过去的岁月里,这个有害的价值体系产生了一系列充满极度个人主义基因的政 策措施,它的核心不是通过政府来解决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而是通过市场。

  Jared Bernstein认为,YOYO倡导群体—— 政治家、说客和经济学家非常积极推行这个理念——近年来不断努力来提升它的政策意义,但是极端个人主义并不是一个新的现象。YOYO的原始雏形形成于19 世纪初期,其表现是:收入、财富和机会不平等快速拉大。最近则体现在布什政府的理念中。Jared Bernstein批评了现任总统布什的养老保险私人 化和公立学校私人化政策。这些政策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曾一度成布什和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戈尔争论的焦点。

   Jared Bernstein分析发现,YOYO运动的中心目标是继续,甚至加速把政府和国有公司的经济风险转嫁给个人或他们的家庭。他说,人们可以从 最近若干保守主义的表面动议看到其暗藏着的YOYO动机:社会保险私人化、卫生健康的个人账号(所谓卫生储蓄账号),对于劳动力市场法规的侵犯,以及通过 不停地减税缩减政府财政收入,削弱政府在人们经济生活中的作用。

  根据Jared Bernstein的分析,任何时期,这个快速 YOYO运动的经济风险再分配始终不是一个好的消息,特别是在这个充满风险的当代,风险再分配越来越不利于社会大众。新世纪伊始,人们面临巨大的经济挑 战,在这些挑战中,许多挑战已经造成了人们生活的巨大不平等和高度经济不安全。但是作为主流价值观的YOYO不能够产生具有应对性的、积极的解决方案,不 能使大多数人脱离这些巨大不平等和高度经济不安全。相反,一些说法,诸如“这是你的钱”(现任总统布什在第一次竞选中的口号),以及一些构想,诸如“所有 制社会”,强调不断缩小的政府角色和更大的个人风险。全球竞争加剧、卫生成本增加、寿命延长与养老保险体制的脆弱,就业缺乏保障,以及空前的机会与财富不 平等正呼唤更广泛、更包容的探索,去帮助我们面对这些挑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中,美国典型家庭的收入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步提高,作为经济蛋糕的蛋糕师—劳动力-生产率不断提高,他们也相应从他们的工作中 受益: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生产率和真正中产阶级的收入都成倍增长。但是,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即便使人们的工作更加努力,劳动时 间更长,家庭收入的增长只是生产率的三分之一。而且,问题越来越严重。2003年底,失业者重新找到工作的最长时间周期已经与20世纪30年代一样长。美 国经济在增长,但是人们在失去工作。尽管美国经济自2001年发生衰退,经济总体上有实质性增长,但典型家庭的收入却持续下降,贫困人口不断上升。不断增 长的生产率和缓慢增长的家庭收入之间差距一直存在。这是YOYO经济学的特征:经济本身表现很好,从事经济的人则不见得好。

  为什么会 发生这种情况?YOYO中的人和政策到底如何发挥作用?Jared Bernstein描述道,虽然保守派已经引进YOYO模式,诸如社会保障私人化、卫 生健康私人账号、失业保险私人账号,但这不是好的民主党人和坏的共和党人的故事,而是一个跨越两党视野的故事:使用私人市场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去解决那些市 场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

  面对YOYO的困境,Jared Bernstein认为,我们需要一个变通的理念,这个理念既能接纳个人自 由,又强调这种个人自由应当通过更合作的方式来应对人们面对的挑战来实现。他称之“我们一起做” ( We’re in this together,WITT)。

  Jared Bernstein认为虽然这个WITT变通议程利用 政府去实现预期目标,但决不是号召政府花费更多的支出。他主张,事实上,忽略人们对于政府在经济和社会中角色的感受,人们必须保持个人和集体行动的平衡。 人们不能简单地有效地阐述减税对全球化、卫生保健、养老保险、经济安全的破坏,不能简单地把事情推给市场并告诉公众让他们自己干吧,就像18世纪的黄金投 机家,去试一把,要么致富,要么贫困潦倒。

  《同舟共济》目的在于让人们考虑去建立一个新的路径。它的核心是我们可以使用政府这一工具 去建设更公正的社会,一个大家能够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也能保护个人价值的社会。重要的是,在WITT议程下,人们通过创造一个重新连接强壮、灵活的经济与所 有工作家庭生活标准的经济组织, 而不仅仅是那些生活在简易棚中人们。随着蛋糕做大,蛋糕师也得到更大的切片。

  在YOYO 经济学不能解释为什么我们不能改变全球化经济来满足我们的需求,或为什么我们不能为成千上万的缺乏基本权利的人提供基本卫生需求,或者为什么在经济增长时我们不能为工作家庭提高生活标准的方面,WITT议程迎面而上,迎接这些挑战。

   Jared Bernstein在书中说,在美国,要求政府发挥在平衡生活中的作用的呼声不断高涨。正如依阿华州长Tom Vilsack所说的:“政 府的作用无过于把人民组织起来去承担集体他们的责任,完成他们个人无能为力的事情。”强调个人主义无疑是美国价值的核心,但是它已经被推向了极端。随着 YOYO主义的扩张,借助于强有力的当代经济学,YOYO奉行了一个藐视通过政府角色解决问题的极端个人主义哲学理念,更有甚者,这个政策已经误导人们进 入目前的困境。在“做你自己的”旗帜下,人们已经失去对于政府共同拥有的理念,许多人将政府视为一个不值得信任、最不负责任和最贪污腐化的机构。

   Jared Bernstein认为,人们已经为他们抛弃政府能够去帮助解决他们面临挑战(社会的、经济的、以及国际的)的信念付出了代价。人们已经阻 断了在正常环境中可以引导他们对于正在发生事情(社会的、经济的、以及国际的)深深震怒的官能。当人们使用市场手段解决每一个问题——私人账号、对富人减 税——他们自己却掉入了陷阱。非常清楚,人们需要逃离有局限性、玩世不恭的理念。追求人类的集体的,而不是纯粹个人的,互惠互利的理念。

   Jared Bernstein在《同舟共济—公平经济共识》提出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美国现象,实际上,也是一个全球现象,回顾过去二百多年,人类走 过的历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是一波三折,社会不平等不仅发生在贫富群体之间,也发生在国与国之间。过去二百年,贫富差距、国与国之 间的差距并没有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增长而缩小,相反,却在不断扩大。其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过度市场化、知识经济发展、全球化都是值得深思的原因。在全球化 条件下,治理的有效性,包括国内和国际治理,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换句话说,这是实现持续、全面和均衡发展的基本条件。

   对于中国来说,最近几年出现的社会上较为关注的问题,诸如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其背后的教育产业化、公共卫生产业化、房地产全面市场化是值得进一步 反思的。这些问题决不是简单的政策操作失误,有其深层的政策价值取向和理论取向。市场曾经是人们不久前崇拜的管理模式。人们过分崇拜市场,并把市场化简单 地引入公共服务领域,结果导致了日益扩大的社会差距和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国在讨论发展的核心问题时,最关心政府与市场的相 互作用。大多数国家取得的共识是,要重新考虑国家的作用,政府在那些市场可以发挥作用或可以使其较好地发挥作用的领域要少干预;在不能仅靠市场发挥作用的 领域,政府应当多做些工作。这首先意味着政府要对教育、医疗卫生、营养、计划生育和消除贫困工作的投资;建立质量较好的规章制度和法律环境;为公共开支的 融资动员资源,以及提供稳定的宏观经济基础”。

  目前,中国处于对未来发展决策的关键时期,从2006年开始,未来5年起将决定中国未 来的发展路向。政府应当让更多的人参与这个决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决策中来,如果大部分人认为“我不能影响未来发展,我何必参与”或“官员与商人决定未 来,我只管自己的事情”,那么中国就很难看到一个有效的发展规划和解决问题的一揽子措施,促进更多的人民参与将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最有效的办法。这个过程一 方面依赖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有利的国际环境、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能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利用和有效治理,另一方面,依赖于我国 大多数人民不分地区和城市,不分乡村地都能在发展中获益。技术开发与传播,它将通过技术开发来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技术方面的差距,提高我国经济和社会 发展的技术含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加强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它将通过技术开发来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和资源危机或公共卫生危机,缓 解人口和资源压力;经济增长可以广布财源,提高人民收入和福利,这些主要是通过政府的努力实现的。治理在国际和国内都需要的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善治,即政府 在处理国内公共事务和国际公共事务的过程中,通过积极的制度安排,使国家面对的内部和外部的挑战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解决。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阅读:477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