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制度安排是和谐之要
作者丁元竹              日期:2013-03-05               阅读:4886 次

   建设和谐社会从当前来看主要是要协调好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 义,而这离不开良性制度的设计——制度安排是和谐之要,厘清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思想内核,应当抓住两个根本问题:其一,和谐社会的制度或体制设计;其二, 要建立和谐的价值体系和大家共同认可、相互信守的行为准则

  不能简单把收入差距拉大归咎于社会转型

  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大,收入分配不 平等加剧。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目前社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归咎于社会转型。为什么在20世纪初期就开始着手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体制,分配手段比较完 善,经济社会比较成熟的美国和日本还会出现这类问题?这实际上触及到了现行分配体制和分配理论的软肋。至少可以说明,现行分配体制不能真正解决人们理想中 的社会分配不公问题,现行分配理论不能完全解释当代社会的收入差距拉大问题。

  目前,我们需要淡化我国的收入差距问题,这不是说这个问 题不重要。事实上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不要过分渲染它,减少炒作和争论,避免负面的误导。至少我们可以说,收入差距问题不是我们独有的现象;二是要 把我国的收入差距拉大问题纳入到整个全球历史和现实中考察,把问题放在一个更广泛的历史和世界视野中来深入研究。

  收入差距拉大之所以 在中国能够成为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除了实际生活发展的问题以外,有一个心态上的问题,因为中国是从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走向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不愿意 看到不平等是中国人心理中的深层次的东西。这一点,与美国不同,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调查,尽管一个时期以来,美国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但是,在美国, 穷人对于这种差距的反应远远没有中国那么强烈,原因就在于美国人固有的那个美国梦——人人都相信只要自己辛勤劳动,终归会获得回报的,会进入富人行列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心理,美国政府对于扩大的收入差距并不怎么过分关注。反而更加关注经济本身的增长,因为他们相信,经济增长会给每个人带来或多或少的收入。 在加拿大也存在这样的思潮或者叫理念。当然,中国和美国不同,中国的问题是机会不均等,有学者已经总结出这种不均等,主要包括腐败和垄断。

  制度或体制设计尤为重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不断反思的结果。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反思以阶级斗争为纲,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完全是正确的。改革开放以前的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关注阶级斗争,忽视了经济发展,结果落后了。


  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提法是非常科学的。可惜的是,在执行这个战略的过程中,我们过多地关注了市场,而忽视了社会主义,从而导 致后来出现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另外,本世纪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针对经济增长过度重视而忽视社会发展问题带来的种种弊端,反思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形 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强调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涵盖了经济、社会、环境等,特别突出了增长方式,以及包括在增长方式中的生态和环境问题。再后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反思社会发展,形成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识,并开始在社会发展方向上进行前无古人的探索。

  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要从长远着眼,又要从现实着手。厘清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思想内核,应当抓住两个根本问题:

   其一,和谐社会的制度或体制设计。改革开放初期,在经济建设为中心思想指导下,我们更多地是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经验,对于发达国家一个世纪以 来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及其上层建筑方面的一系列的调整缺乏整体、深刻认识,因此,在一些体制和制度设计上不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偏差。或者说,基本方向 是清楚的,但具体操作有一些模糊。因此,和谐社会的制度或体制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和谐社会的体制或制度框架内,每个人都拥有公平发展的环境,每个人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当然这里我们不是强调绝对公平或绝对平均主义,我们也不希望回归到绝对平均主义或大锅饭的路径上。

  其二,要建立和谐的价值体系和大家共同认可、相互信守的行为准则。心灵的东西非常重要,也最容易为人们忽视,维系一个民族长期发展和存在的往往是人们内心的价值积淀,可能是我们在谈以人为本时很少考虑到的。

   事实上,长远问题和现实问题确实是可以结合起来考虑的。例如,人们对于当前收入分配体制的设计会影响到人类未来社会的制度框架,因为体制一旦形成,就会 形成制度惯性,进入人们的行为规范、价值观念,当前不合理的制度设计将扭曲未来人们的行为方式、价值体系,在这种被扭曲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影响下,新的 制度设计要达到预期目标常常是不容易的,甚至出现制度失灵。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和价值体系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总之,要使社会更加 和谐和完善,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一个政府在社会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强化企业和个人对于社会的责任,使社会成员发展机会均等的机制,在此 基础上,体现社会公平,达到价值认同。这是迄今为止我们能够看到的,最能够实现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发展路径。



  阅读:488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