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提高全民的应急意识和能力
作者丁元竹              日期:2013-03-05               阅读:4709 次

   ●大型活动中的应急管理不仅仅是政府和举办组织的事情,更是全民的事情,特别是活动所在城市的市民、活动期间的游客,以及活动中的观众的事情,要及早考虑,纳入议程。“突发事件的第一个反应者可能不是警察或消防人员,或许是当事人或目击者。”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从提高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意识和能力入手,防范突发事件,是举办好盛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在充分分析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应急教育和培训预案,并尽可能让市民、游客、观众都能接受相应的教育和培训

  ●北京奥组委已经和正在组织10万奥运志愿者、50万城市志愿者参与奥运会,这将是奥运史上的一个奇迹。我们除了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应急培训外,还要把对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教育,甚至是培训提到议程上来。上海也需要考虑对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教育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全球瞩目。北京奥运会之后是上海世博会。如何管理大型活动中突发性事件,是世界各国都不能掉以轻心的事情。大型活动中的应急 管理不仅仅是政府和举办组织的事情,更是全民的事情,特别是活动所在城市的市民、活动期间的游客,以及活动中的观众的事情,要及早考虑,纳入议程。

  “突发事件的第一个反应者可能不是警察或消防人员,或许是当事人或目击者。”这是美国参议员罗布特·埃克斯前几年说过的一句话。我从今年广州春运期间的应急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验证。

   春节过后,我访问香港,顺道广州参加会议,并有机会与广州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春运期间应急管理问题进行交流。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旅客滞留初期, 广东志愿者就反应较快,主动到火车站服务,到列车上服务。当大量滞留旅客拥挤混乱时刻,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沟通劝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有助于 防范恶性事件,而且有助于帮助政府与滞留旅客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抗击灾害影响,广东省志愿者协会组织6000多名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和京珠高速公 路为百万滞留旅客提供的应急志愿服务,保障了必要的饮食、防寒与安全。

  对于拥挤在火车站的人来说,最直接的问题是信息缺失,因为它会 导致恐慌快速蔓延与巨大人流盲动,造成群死群伤。我向广州的同志介绍,国际上一般是通过志愿者来培养和提高全体公民的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来减缓或消除危 机。事实上,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如果当事者不会出现惊慌,大家就会有意识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广州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非常赞同我的观点。从广州的经验 看,必须培养全体公民的应急意识。

  罗布特·埃克斯之所以说“突发事件的第一个反应者可能不是警察或消防人员,或许是当事人或目击 者”,我想完全是基于美国的历史和经验。美国非常重视市民的危机意识和技能的培养和提高。“9·11”事件中,从“双子座”往下撤的人群,居然还礼让女士 和行动不便者;在被劫持的飞机上,居然有乘客主张用投票决定是否冲进驾驶舱制服恐怖分子,等等,这都是例证。现实生活中,美国也确实重视对平民的危机意识 和突发事件能力的培养。美国著名的组织——市民服务队(Citizen Corps)遍布美国,涉及广大居民——它要求每个居民对于自己的家乡和所居住的 城市承担应急的个人责任,参加培训,掌握应急技巧,在遇到紧急状态下迅速做出反应,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和维护社区安全。在这种组织的运作中,美国联邦紧急事 务管理署下属的紧急事务管理研究所(EMI)负责开展一系列紧急救援志愿者的培训课程——独立学习课程(IS),只有修完这些课程,获得结业资格的人才能 成为紧急救援志愿者数据库中的一员。与此同时,市民服务队也在社区层面上针对个人、家庭进行培训,提高每个人的危机意识和危机处理能力。

   日本在这方面也有值得借鉴的经验。据专家介绍,日本政府在阪神地震后还加强了政府管理部门、防灾研究者和地区民众三者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日本3000多 个市、区、町、村资助防灾组织率约达60%,多数家庭加入其中。日本积极推动市民防灾教育和防火训练的实施,以及社区志愿防灾组织的建立,改变过去单一依 靠政府进行减灾工作的传统,努力建成一个由政府、社会团体和个人组成的全社会防灾体系。

  由此,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从提高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意识和能力入手,防范突发事件,是举办好盛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一,在充分分析奥运期和世博会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应急教育和培训预案,并尽可能让市民、游客、观众都能接受相应的教育和培训。

   要通过广泛的社会讨论产生和形成救灾预案。所谓社会讨论,就形式来说,既不是有关政府的闭门讨论,也不是网络空间上的散漫议论,它需要吸引所有的相关者 参与,如各级部门、奥组委、世博局、公安武警,参与现场服务的志愿人员代表、市民,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代表。就讨论内容来说,要直截了当讨论可能 遇到的问题,诸如,奥运会和世博会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会有哪些?怎样传达信息最有效?怎样做出最快的反应?怎样发现危机?在危机中如何保护自己和帮助 别人等等。

  第二,充分认识在应对突发事件上,必须发挥全体市民、游客、观众的作用。要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意识 和能力,从而使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更加安全,更好地对恐怖分子、犯罪行为、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事件等做出反应。某些大规模的突发事件,仅仅靠政府、靠 志愿者来应对是不够的,必须加强对居民应急意识的培养,提高全体居民的应急能力,使人们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冷静、沉着。

  市民、游客、 观众都可以通过下列活动帮助自己的家庭或社区更加安全,这包括:①个人责任:建立家庭应急计划,包括储备灾害应急品,开展家庭健康和安全演练,实施灾害最 小化措施,参与犯罪预防和报告。②培训:举办应急准备培训项目,提高反应能力和急救能力。③志愿服务:开展以第一反应,组建灾害救济和社区安全为目的的志 愿服务组织和活动。每个个人都可以支持社区的安全工作,如防火、应急医疗服务、社区公共卫生,以及参与应急管理的四个阶段:预防、缓解、反应、恢复。

   第三,北京奥组委已经和正在组织10万奥运志愿者、50万城市志愿者参与奥运会,这将是奥运史上的一个奇迹。我们除了对奥运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进行必要 的应急培训外,还要把对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教育,甚至是培训提到议程上来。上海也需要考虑对市民、游客、观众的应急教育问题。

  培 训应当以市民、游客、观众和他们的家庭、邻里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自救为目标。由于应急人员在突发事件中不能立即救助每个人,市民、游客、观众可以通过这个培 训获得如何自救和保护个人财产的办法。这个培训主要是基础技能性的,包括灾害预备,火灾应急技巧、基本医疗护理等。

  要教育和训练政府官员,在紧急情况下,怎样与志愿者合作,要更有弹性并能鼓励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有关部门应该与志愿组织共同地讨论和预想相互合作的程序,并将这些程序,纳入有关官员培训和志愿人员培训的内容。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福利研究中心主任)



  阅读:470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