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影响干部职务升迁的主要因素
——一项对地(厅)级干部的调查
作者谢志强              日期:2013-03-07               阅读:4103 次

  影响我国干部职务升迁的主要因素有哪些?1998年10月,我们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在 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干部作了问卷调查,看看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应当说,这些职务较高的干部(他们对往往又是干部的选拔者、考察者)对这 一问题的回答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又由于问卷调查以不记名的方式进行,其真实性也是相当大的。本次调查发放问卷125份,回收有效问卷121份,有效回收率 达96.8%。

  问卷中列举了8个影响职务升迁的具体因素,请他们按重要性依次选两项,统计结果显示,“政绩”、“机遇”与“关系”列 首选因素的前三位,分别为52.1%、21.5%、18. 2%。其它依次是:“为人处世的方式” (3.3%)、“经济实力”(2.5%)、“学历” (1.7%),没有人认为“年龄”和“专业”是影响干部职务升迁的最主要因素,“年龄”一项可能与我们调查的对象都是中青年干部有关,而“专业”一项则需 作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是我们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中解决了这一问题,使这一问题已不成其为问题,还是在选拔过程中不太考虑这一因素(现实中的外行领导内行是 否与此有关),或还有别的什么原因。在第二位的选择中,排在前三位的与第一选择相同,但顺序发生了变化,“机遇”排在了最前面,为33.9%。其次是“关 系”(20.7%),再其次是“政绩”(11.6%),“年龄”在这里同“为人处世的方式”一样被排在了第四位,回答者的比例占9.1%。详细情况见下 表。

  


   政绩成为领导干部的首选因素是十分值得我们欣慰的,它应当成为改革开放20年来的重要成果之一,因为它表明:庸官、昏官、混官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表明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表明身处地(厅)级领导岗位的干部已经有了必须出政绩的强烈意识,有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表明

   我们的干部考核标准正在逐渐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值得注意的是: (1)“关系”在第一位的选择中排在第三位,在第二位的选择中排在了第二位,充分说明 了“关系”在干部职务升迁中的重要性。我们鼓励发展正常的同志间的关系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但我们坚决反对利用“关系”搞不正之风,搞任人唯亲,而不是搞 任人唯贤;坚决反对为了职务升迁去经营领导、经营“关系”,这是我们必须注意的可能隐藏在“关系”要素中的不正常倾向。(2)无论是在第一位还是第二位的 选择中,“专业”一项均被轻轻翻过,在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择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的时候,无论什么样的理 由,忽视“专业”这一重要因素都必须引起我们的深思和高度警惕。(3)有2.5%的把“经济实力”作为了影响干部职务升迁的首选因素,这一点必须引起我 们、特别是组织部门的高度注意,要密切注视极少数人的“以钱换权”和“以权换钱”行为,采取得力措施,有效遏制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腐败现象。(4)逻辑 与现实操作的矛盾。理论上讲,一个干部有了政绩,遇到机遇,加上关系,就可能获得升迁。但通过与个别被访者的交谈,他们认为,现实操作中往往是倒过来的, 营造好关系,碰到机会,加上适当政绩,极有可能被提升。在干部的选拔作用中如何克服、消除这一矛盾,这是我们必须攻克的紧迫难题。

  从 不同职业身份来看,“国家机关干部”、“党务干部”与“教科文卫等事业单位的干部”对“政绩”的选择依次呈递增趋势,而对“机遇”的选择呈递减趋势,亦即 相对而言,“国家机关干部”更看重“机遇”一些,而教科文卫等事业单位的干部更看重“政绩”一些。另外,“党务干部”则更注意“关系”在干部职务升迁中的 重要性。从不同地区来看,选择的重点都集中在“政绩”、“机遇”与

  


   “关系”三个要素上,相对而言,中部地区的干部更看重“政绩”一些,比西部和东部分别高出了约六个、十个百分点。中部地区还有6.8%的干部将“为人处 世的方式”作为了首选因素,东部地区的干部十分看重“机遇”因素,它比西部和中部干部对比的选择分别高出了七个、十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干部在强调“政 绩”、“机遇”与“关系”因素的同时,有4.8%的人认为“学历”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在东、中部的干部没有一人选择它(详细情况见上表 )。

  (见《中国行政管理》1999年第2期)



  阅读:410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