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调查意识
作者谢志强              日期:2013-03-07               阅读:3945 次

   调查是指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而进行的考察。调查的方式很多,到现场去了解、去考察是 其中重要的一种。调查是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揭示自然界的奥秘需要调查,把握社会现象及其走势与规律需要调查,下结论、作决定、搞 预测需要调查,长见识、开视野需要调查,科学研究需要调查,领导工作更离不开调查。它是工作的帮手,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此话极其深刻。只有亲自去询问、去访谈、去查阅、去接触、去考察,才能真正掌握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 不会人云亦云,才不会摸着脑袋出数字、稀里糊涂定调子,才能脱离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陋习,才能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干群关系才能得到很大的改善,工 作才会落到实处、细到难处。这样决策的科学性就会大大提高,干部的精神面貌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要做到这些,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起强烈的 调查意识,把调查作为自己积极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要以身作则,立下规矩,在自己的周围形成一种良好的调查研究氛围。

  调查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辛苦的工作,是一种需要勇气和胆量的工作,也是一个科学性、艺术性很强的工作。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调查、勤于调查、善于调查。

   社会现象极其复杂,调查中有时可能会遭遇各种阻力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有敢于调查的勇气,要有不摸清情况决不罢休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对真理的 追求、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是调查者敢于调查的前提。有了这一点,调查中才会敢于吃苦,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深入虎穴;才会积极想办法,克服调查中可能遇到 的各种困难,胜利完成调查任务。

  勤于调查也是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一种素质。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 况、新问题,应当经常不断地开展调查,把它作为一门必修课、常修课,这样才能及时了解事物的进展情况,才能贴近火热的生活,才能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也 才会练就一双洞察一切的明亮眼睛。经常性地开展调查应当成为一种制度,贯彻下去、坚持下去,久而久之,调查就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工作中无法离开的帮手。

   调查同时也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所以,在敢于调查、勤于调查的基础上,还要善于调查,只有将三者统一起来,才能达到调查的目的。如果调查方法不科学, 不但无法完成调查任务,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如从不具有代表性的某一方面、某一地方得出的调查结论,若简单地推及全体,就会犯以偏概全和片面主义的错误,给 事业会造成巨大损失。调查方法的种类很多,作用各不相同,调查时要根据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环境等,选取相应的方法。如按调查对象的范围分类, 有全面调查和非全面调查,后者又包括个案调查、抽样调查与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又可分为非概率抽样与概率抽样,前者又包括随意抽样、配额抽样和判断抽样,后 者又能分为简单随机抽样、等距离抽样、整群抽样、分层抽样与多层抽样。一般来讲,全面调查广而不深,个案调查深而不广。典型调查的关键是要使典型调查具有 代表性,为此又有许多具体要求。如果按与调查对象接触的方式分类,有直接调查与间接调查,后者如书信、电话、文献资料等,其优点是调查范围广、成本低,但 局面性大。此外,还可以按调查的内容、目的、地域范围、时间、不同阶段、收集资料的手段(如提纲调查、问卷调查、表格调查)进行分类。这些分类从不同侧面 反映了调查的多样生与复杂性。随便下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固然也是调查,但要想获得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必须学点调查方法,包括调查的基本程序、 各种调查方式的原则与技巧,等等,这样调查起来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阅读:394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